安全管理网

江华海螺熟料拉链机脱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8月16日17:42制造分厂设备管理员接中控操作员通知对1701行走轮进行检查时发现行走轮脱落3只,立即汇报分厂领导,随即组织对行走轮进行处理,且对检查发现的裙板耳座开裂进行加固处理,21:30制造分厂安排维修人员继续对3个已出现爬轨的支撑轮进行处理。22:30因余热发电故障解列,PH锅炉和AQC锅炉甩炉导致窑头电收尘温度过高,窑系统运行不稳定,通知现场人员停止处理。17日9:32中控操作员发现1701电流从80A突然上升至160A,中控立即紧停同时通知现场巡检到现场检查,发现1701中部行走轮脱轨16米。
    二、原因分析
    1、本次检修对部分变形裙板进行了更换,检查中发现1701新安装的裙板备件两耳座之间的中心距较旧裙板长20-30mm,运行过程中新裙板行走轮挤压轨道,从尾部爬轨从而导致行走轮脱落卡在尾部导槽支撑梁上,将部分支撑轮连续拉掉,裙板单边下沉脱落是导致本次故障的主要原因。
    2、备件到货后相关技术人员对备件验收不到位,未对备件外观尺寸进行核实测量,使用时备件尺寸偏差较大是导致本次故障的重要原因。
    3、窑检修1701项目技术负责对过程验收不到位与试机验收不仔细,未及时发现运行存在的隐患。
    4、制造分厂在设备出现隐患后重视程度不够,处理不及时,同时在也未及时将信息进行汇报。
三、防范措施
1、要严格按照备件验收流程对到货备件进行现场验收,要用有效的测量工具对备件外形尺寸进行测量,防止尺寸偏差影响设备运行。
2、加强检修管理,重点对检修管理过程验收监控和试机验收工作,要严格按照验收流程执行,杜绝检修返工发生。
3、加强隐患处理决心,针对检查存在的隐患一定要及时彻底治理,不能因处理不及时不彻底导致故障发生。
4、加强点巡检管理,保持信息畅通,防止因信息传递不到位不及时导致设备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