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白马山水泥厂2#窑8#托轮瓦高温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情经过
2008年6月4日2:44,白马2#窑因8#托轮油温达750C跳停(油温最高达790C),经现场检查发现8#托轮轴表面有少量铜屑粘附,遂安排对轴瓦表面进行研磨并调整托轮受力情况。期间经联系宁国厂、荻港海螺及装备部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查看交流、指导,在采取对托轮轴研磨、更换冷油等处理措施后于6月5日8:50进行投料运行,但在随后的运行过程中因8#托轮瓦温仍不稳定,决定于6月5日16:30时止料停机进行处理, 6月8日15:54投料运行。
二、原因分析
1、从曲线上可以看出,自6月2日下午2:00左右开始,托轮瓦温及油温均有明显上升且越过了前期高点,此后瓦温虽然在430C左右徘徊,但油温一直超过550C报警值,直到6月3日10:00到4日2:44油温从600C度直线上升到750C跳停。通过检查现场交接班记录和点检记录,均未对油温高产生的原因进行有效检查,也未采取有效的措施降低油温。因此,现场监控不到位是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2#窑8#托轮自07年元月份首次发生“拉瓦”现象后,托轮轴表面沿轴线方向有明显的波浪起伏,在后期的运行过程中,托轮瓦温一直较高且波动较大。07年10月份系统检修过程中安排对8#托轮瓦进行了抽检瓦,检查发现该托轮瓦瓦面磨损严重,铜瓦变形较大,与托轮轴接触角达150度左右,与施工单位研讨后,对托轮轴及轴瓦进行了打磨、刮研处理,并采取与前期相同的方式维持运行。
托轮轴表面沿轴线方向有明显的波浪起伏,直线度差,当因窑皮不均导致筒体有较大不规则变形时,该托轮所承受的轴向力会发生改变,一旦出现窜轴,就会改变瓦与轴的接触面的大小,出现高温。因此,托轮轴表面沿轴线方向不平整,抗波动能力差,是本次托轮高温且处理时间过长的技术原因。
三、防范措施
1、机动处负责牵头修订完善前期制定的托轮监控办法,要求无论是油温度还是瓦温超过500C时,必须分析高温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降温,稳定运行时,油温不得超过550C,瓦温不得超过520C,在一定的温度区间内,相关人员必须按一定程序向相关技术领导汇报;
2、由于8#托轮处托轮轴沿轴线方向不平整,致使托轮抗窑况波动能力差,为防止托轮窜轴造成高温,只能采取增大推力面受力的办法来维持运行,但给其它托轮、窑轮带受力等带来不利影响,为此,经专业研讨,对托轮进行总成更换。换下的托轮送至厂家进行加工,去除波浪,使轴圆柱度符合要求后作为备件继续使用。
3、机动处牵头尽快组织窑托轮调整、托轮高温处理、托轮刮研安装、轮带间隙等相关培训工作,提高相关技术及岗位人员的技术水平及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