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庆1#石灰石皮带接头断裂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情经过
2011年8月21日08:11左右,重庆海螺1#长皮带机运行过程中突然发出一声巨响,现场巡检工邓道友听到异常声音后,随即通过现场拉绳开关停止皮带机驱动,并通知中控停止系统运行。在中控室通过设置在现场的摄像头检查皮带机情况,发现在平洞口附近胶带接头已经断裂。停机后,重庆海螺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现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1#皮带机在平洞内发生胶带接头断裂,其中一个接头沿回程托辊滑移到平洞外,两接头距离约1公里左右。
事故发生后,重庆海螺将现场情况及时向股份公司领导和相关部室进行汇报,并成立了以公司领导为组长的检修领导组,统一调配公司所有维修力量对1#皮带机进行抢修。
8月23日16:40左右,现场在抢修牵引平洞外胶带时,发生检修钢丝绳断裂,平洞外回程胶带再次向皮带机头部方向发生滑移,两接头距离扩大至6公里左右,增加了抢修难度。经过全力连续抢修,于9月15日11:30左右接头硫化结束,皮带机投入运行,现场重新胶接了8个接头。
二、原因分析
重庆海螺矿山石灰石输送1#长皮带自2010年5月份投入使用,已经运行超过1年时间。该长皮带总长6.3公里,有62个硫化接头,胶带型号ST-2500,带宽1400mm,物料落差达330m,属于大倾角下运皮带机,距离长、工况复杂,运行管理难度大。
在检修过程中,重庆海螺随机抽取长胶带一接头到中煤科工集团上海研究院检测中心进行强度检测,检测结果为强度达到胶带本体设计强度的90%,符合接头强度要求。因现场情况复杂,胶带接头较多,无法判定此次断裂接头是否存在胶接质量问题。通过分析,事故原因如下:
1、现场对长皮带运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对长皮带接头的日常检查不到位,长皮带机隐患的整治工作没有引起重视,是造成此次接头在运行中发生断裂事故主要原因。
2、胶带发生接头断裂后,恢复方案制定不细致,抢修过程中,准备不充分,检修中钢丝绳断裂引起胶带长距离的滑移,是造成接头恢复时间长、事故扩大的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公司各单位要从本次皮带断裂事故中吸取教训,根据近期下发的《长皮带检修及运行管理维护保养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公司现场实际情况加强对长皮带的运行管理及检修管理,确保长皮带运行受控。
2、有长皮带运行的单位,要安排专人专职负责长皮带的运行管理,完善长皮带的各类运行信息统计,提高长皮带存在问题处理的及时性。
3、加强皮带机的点巡检,严格按照设备四级点巡检要求完善长皮带的检查,定期对长皮带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好各类检查,及时发现长皮带各类隐患,杜绝设备长期带病运行。
4、各单位要组织对运行皮带机接头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存在隐患的接头,要进行全面整改,防止接头突发性断裂再次发生。检查发现长皮带有鼓包、龟裂、脱胶、断钢丝等现象时要立即安排处理,杜绝带病运行。
5、提高皮带接头的胶接质量管理,胶带检修硫化时,要对硫化皮带的接头长度、形式以及硫化时间等参数进行研讨优化,规范胶料管理,杜绝使用不合格胶料,改善接头硫化环境,提高接头内部清洁程度,做好胶接环节控制,确保接头质量合格。
6、各单位要完善相关的检查规程,防止金属铁器等异物进入皮带输送系统。对皮带机各下料口的衬板等耐磨件及缓冲挡板、清扫器等进行彻底检查,及时发现处理存在的问题,防止胶带撕裂现象发生。
7、各单位加强员工责任心教育和岗位培训,提高各级人员对长皮带的驾驭能力,改善长皮带的综合管理,避免长皮带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