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兴业海螺1004皮带机胶带撕裂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情经过
2010年7月10日22:16分,矿山分厂1004皮带机出现速度开关报警跳停。局控操作员莫礼阳随即电话通知当班巡检工陆毅,此时陆毅正在1004皮带机头部巡检,局控操作员莫礼阳便让当班巡检工陆毅对皮带机进行检查,陆毅在仅对皮带机头部进行了检查后,认为正常就通知了局控开机,22:20分再次出现速度开关报警跳停,局控操作员莫礼阳在未通知当班巡检工陆毅进行进一步检查的情况下于22:23到22:43分之间连续开机5次,均出现速度开关跳停。22:45分最后一次跳停后,当班巡检工陆毅在向尾轮巡检途中发现皮带已撕裂,经检查发现在尾轮处卡有一根约1米长的钢管,将皮带撕裂约475米左右。
事故发生后,兴业海螺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紧急会议,认真对此次事故进行了反思和严肃处理。并及时成立了以公司班子为组长的抢修小组,统一调配公司所有维修精干力量对该皮带进行修补处理,于7月12日下午18:00左右抢修完毕,负荷运行正常。
二、原因分析
1、矿山分厂前期在开采平台进行设备维修作业时,未能做到人走场清,将一根长约1米的检修用加力钢管遗失在开采平台上,且在铲装及运输过程中也未被及时发现,导致钢管被带入破碎及输送系统,卡在1004皮带机尾轮处,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当班局控操作员岗位操作技能较差,皮带机每次跳停后DCS操作画面均显示为速度开关保护跳停,但操作员未能按操作规程通知岗位工对皮带机尾轮速度开关等部位进行全面检查,仍然多次开机。同时当班巡检工工作责任心不强,在皮带机出现保护跳停后,未能对皮带机进行全面检查,且在原因未查清的情况下便通知局控开机,是造成本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综上所述,这是一起因岗位人员技能较差,操作不当,工作责任心不强而导致的一起重大设备事故。
三、防范措施
针对此次事故的发生,各公司应高度重视,认真汲取兴业海螺皮带机撕裂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加强和完善设备运行管理,规范操作规程,具体防范措施如下:
1、定期组织对设备安全保护进行检查确认,确保各种保护装置运行可靠;设备保护跳停后,必须对现场进行全面检查,原因未查清禁止开机;
2、针对矿山管理要对石灰石爆破、铲装及运输过程中铁器等异物的检查和清理,拟定相关的检查规程,防止金属铁器等异物进入破碎及皮带机输送系统;
3、对皮带机、板喂机各下料口衬板等耐磨件、皮带机托辊、缓冲挡板、清扫器及除铁器等设备按要求定期检查确认并形成检查记录,及时发现和处理设备存在隐患,并制定相应防范措施;
4、加强员工的责任心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员工工作责任心和工作技能,使员工熟知岗位操作规程,掌握必备的应知技能;
5、检修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检修规范,检修结束后项目负责人要认真对检修后现场异物进行清理确认,避免因检修后现场清理不到位而发生同类设备事故;
6、加强对中控操作员责任心教育,注重对皮带机等设备运行参数的跟踪,及时发现运行隐患,避免设备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