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右脚踩滑 掉进地沟摔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5日

企业名称

贵州分公司运输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7年9月8日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其它

直接经济损失

4.2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1.3万元

事故经过:

2007年9月8日8:30左右,运输厂机务段司机袁某等3人根据“机务段关于乘务员打预备和擦车工作安排的规定”对停在机车库3线的4013号内燃机车进行清洗擦拭保养。蒋某、罗某清洗擦拭靠鸡场线一侧机车上部,袁某站在靠鸡场线一侧擦拭机车前部车身和排障器,当袁某准备从靠鸡场线一侧跨越机库3线地沟迈向机库2线一侧时,冒险直接跨越深97cm,宽106cm的修理地沟,右脚踩滑,左小腿撞在地沟边缘后掉进地沟摔伤。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内燃机司机袁某对机车进行擦拭保养中,冒险直接跨越修理地沟,右脚踩滑,左小腿撞在地沟边缘后掉进地沟。

2、间接原因:机务段对HSE危险源辨识的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检修地沟未设置“禁止跨越地沟,防止摔伤”的警示牌,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及跨越检修地沟行为监督不够。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主要责任:内燃机司机袁某对机车进行擦拭保养中,冒险直接跨越修理地沟,右脚踩滑,左小腿撞在地沟边缘后掉进地沟,应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根据分公司《安全环保考核制度》3.1.5条,考核事故主要责任者袁某1000元。

2、次要责任:机务段安全第一责任人段长熊某对HSE危险源辨识的防范措施落实、员工冒险跨越修理地沟的行为监督管理及现场的安全管理不到位,应负此次事故的次要责任。根据分公司《安全环保考核制度》3.1.6条,考核事故次要责任者机务段段长熊某800元。

3、安全环保科王某未传达、落实分公司类似事故案例及组织员工学习讨论,机务段周某对现场安全管理检查不到位,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根据分公司《安全环保考核制度》3.1.6条,考核王某、周某各500元。

4、根据分公司《安全环保考核制度》1.1.3条,考核运输厂8340元,考核机务段2950元。

5、根据分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制度》规定,撤销机务段4012机车包乘组“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称号,考核该班组80元。

防范措施:

1、机务段对内燃机司机袁某重新进行安全教育,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2、对机车检修地沟进行彻底清理,在地沟上方铺设木质跳板,地沟两侧悬挂“禁止跨越地沟,防止摔伤”的警示牌。

3、运输厂组织全厂员工学习HSE危险源辨识,学习、讨论本次事故,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

4、机务段组织全段员工对“三个到位、五个确认”、HSE危险源辨识学习,并进行考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