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低压安全油管道断裂,造成非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七台河3号机组运行中低压安全油管道突然断裂,导致隔膜阀上腔失压,AST油泄压,机组全部进汽门关闭,机组跳闸,造成了非停事故。
【事故经过】
6月11日七台河公司3号机组负荷339MW,A、B、C、D磨运行,A侧送、引、一次风机运行,B侧送、引风机、一次风机运行,A、B汽泵运行,电泵联锁备用,机组各主要参数运行平稳。17:40:20.9汽轮机AST母管油压低信号1、2、3动作,同时汽轮机所有进汽门全部迅速关闭,17:40:21.9机组负荷由339MW迅速下降为0MW,随后17:40:26.7发电机逆功率保护动作,17:40:27.9汽轮机ETS保护动作,机组跳闸,17:40:28.9锅炉MFT,17:40:29.9汽轮机转速下降。
【事故原因】
根据保护动作时间及主汽门关闭时间判断出先是汽轮机主汽门关闭,导致机组逆功率,发电机保护动作引起汽轮机跳闸锅炉MFT。从跳闸过程曲线上分析造成主汽门关闭的原因是调节保安系统AST油失去压力,能造成调节保安系统AST油失去压力有两种原因,一种是薄膜阀上腔油压失压导致薄膜阀打开使AST母管油液经无压回油管路排至EH油箱;另一种是两组AST电磁阀(共4个),每组至少有一个AST电磁阀开启,则AST母管油液经无压回油管路排至EH油箱。经过电厂热控检测发现4个AST电磁阀均正常,由此判断薄膜阀上腔低压安全油失压是导致机组跳闸的主要原因。
从低压安全油系统分析知道,在正常情况下,只有就地手动停机或机械超速保护动作时,隔膜阀上腔低压安全油才会失压。针对上述低压安全油失压原因分析,分别对危急遮断器和低压安全油系统泄漏采取两方面检查措施。
针对危急遮断器,通过对薄膜阀上腔排气口处接压缩空气管路,能够在薄膜阀上腔建立起气压,薄膜阀动作正常,同时汽轮机手动挂闸顺利成功,危急遮断滑阀不存在卡涩现象,说明危急遮断系统动作正常,并且危急遮断器滑阀以及危急遮断器滑阀至薄膜阀上腔油管路不存在问题。同时薄膜阀动作正常,也说明薄膜阀膜片等阀门本身不存在问题。上述检查排除危急遮断器误动可能。
针对低压安全油系统漏泄,机组投入盘车后,启动高压备用油泵运行,对高压备用油泵进行检查,油泵出口油压0.4MPa(正常运行时油压为1.0MPa),电流16.8A(正常运行时电流为30A),对高压备用油泵进行排气检查,排气管开启后未见空气只有油流出,排气操作后泵出口压力及泵运行电流均无变化,说明高压备用油泵出口油压及运行电流偏低原因不是由于泵内存气导致出力下降,而是低压安全油系统存在漏泄。
现场利用窥镜设备对主油箱至前箱低压安全油管路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前箱下部低压安全油供油管路疑似存在焊口裂开现象,随后启动高压备用油泵,在焊口处涌出大量润滑油,由此判断为机组主油箱至前箱低压安全油供油管路存在漏泄,导致低压安全油压无法建立。
【防范措施】
在对泄漏部位管路进行处理期间,应对其他油管路的支吊架进行检查,确保支吊架安全牢固,减少管道在运行中所受到的应力及振动情况;考虑到泄漏部位的隐蔽性,为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应对油管路内其他焊接处进行仔细检查,以免有所遗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