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行监控不到位,转子进水弯曲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某电厂1号机组停备后,在向凝汽器注水过程中,由于反措不落实,运行人员疏忽,没有对凝汽器水位进行有效监控,导致#1机汽缸进水,转子严重弯曲。
【事故经过】
8月23日某厂1号机组停备,凝汽器水位在30分钟内(0:40~1:10)由500mm降至50mm的情况,运行人员对凝汽器补水至700mm,并关闭了凝汽器补水二次门。机组有关参数:轴向位移-0.3,差胀-1.7mm,汽缸壁温第12测点调节级上缸前侧外壁温433℃,第14测点调节级下缸前侧壁温417℃,除差胀属正常偏大外,其它未见异常。02:50,凝结器水位降至450mm,凝结器补水至950mm(现场水位计指示),关闭凝结器补水一次门。3:50运行人员发现集控室凝结器电接点水位计指示1050mm(集控室水位表只显示1050mm,其最大值1200mm不显示,是因凝结器现场电接点测量筒最高点是1100mm,没有1200mm这个点)。5:00运行人员检查发现#1凝结器水位仍维持在1050mm,金属温度第12点388℃,第14点376℃,运行人员判断机组盘车状态正常,即放弃了对凝汽器水位和金属温度的监视以及集控凝汽器水位与现场水位计的校对工作。6:40,巡检发现#1机大气释放阀冒汽和真空破坏门冒水,即电告盘前,并查看有关参数为:差胀1.2mm,轴向位移-1.2mm,轴封压力显示为0.025MPa(集控),盘车电流未检查。运行人员以为是轴封漏汽引起大气释放阀冲坏(2个大气释放阀,1个低压纸板边缘冲坏,1个低压纸板冲出一半落在低压缸上),立即压关低温蒸汽总门、轴封新蒸汽一、二次门和除盐水至凝汽器补水一、二次门。当返至8米平台时,发现盘车已跳。此后,运行人员开启了凝结器热水井放水门及#4低加放水门,并组织人员对系统进行检查和人工盘车,但人工定盘难度很大(4个人只能转动10度左右)。在进行7个小时人工定盘直轴后,于13:50、14:25、16:40,先后试投了3次连盘,盘车电流摆动幅度分别为15~18.5A、13~15A、15~16.5A。8月24日00:40,盘车电流14A,摆动0.6A;7:00盘车电流14A,摆动0.3A。由于#1机盘车的电流和摆动均未发生太大的变化,加之#1机头没有大轴晃度测量装置(只能以盘车电流及其摆动情况判断)。8月29日,经揭缸检查发现;在汽轮机转子与发电机转子联轴器螺栓未松的情况下,汽轮机转子最大弯曲度部位在第6级后,弯曲度为0.615mm,汽轮机转子叶轮瓢偏度最大的部位在调节级叶轮进汽侧,瓢偏度为0.39mm;松开汽轮机转子与发电机转子联轴器螺栓,测量两联轴器中心,下张口0.005mm,汽轮机转子联轴器比发电机转子联轴器高0.18mm。在发现转子确实弯曲后,该厂才向上级公司进行汇报。9月1日将转子送出进行修复。
【事故原因】
1. 《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中:“凝汽器应设有高水位报警装置并在停机后仍能正常投入”的规定以及“停机后应认真监视凝汽器、高压加热器和除氧器水位,防止汽轮机进水”的规定没有得到落实。
2. 运行代班管理存在随意性,#1机组停运后,当班司机抽调从事其他工作,又批准两个副司机请假,临时安排其他机组人员替班,未交代机组、系统,特别是相关指示表记存在的差异及安全注意事项,造成对存在的异常不能及时发现。
3. 劳动纪律松懈,工作时间运行人员在现场睡觉,无人管理;现场作业存在随意性,操作人员在对凝汽器补水过程中,违反有关规定,不使用加力杆直接用手关闭凝结器补水一次门不严等。
4. 运行规程中对凝汽器补水的相关规定缺少数据,可操作性差。有关技术标准没有关于停机后凝汽器水位应维持多高的具体要求。
5. #1机组凝汽器水位没有高水位报警装置,违反了《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中第10项防止汽轮机大轴弯曲、轴瓦烧损事故第10.1.12条“凝汽器应有高水位报警并在停机后仍能正常投入”的规定。
【防范措施】
1. 认真检查和整改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与安全意识上存在的问题,迅速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心,使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2. 严格请假制度,严肃劳动纪律,整顿生产秩序。停备机组必须保证有2名以上熟悉设备特性的本机组人员在岗,运行机组严禁安排不熟悉设备特性的人员顶岗;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汇报制度,对安全生产中发生的重大问题,按照及时性要求逐级进行汇报;扎实开展运行分析、异常情况分析、安全日活动,加强检查、督促,不断夯实安全基础。
3. 认真对照《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对存在的问题结合安全性评价整改工作一并按月考核、落实到位。提出#1机无大轴晃度测量装置改造方案报批后组织实施。完成对#1、2机组凝结器水位、盘车跳闸等声光报警装置的安装、投入以及所有机组报警装置的检查与完善工作;编制、完善机组停运后的有关监测、抄录数据项目表,为运行人员及时准确地抄录有关数据、分析处理机组工况提供可靠的依据。
4. 加快制度修编工作,特别是要按照二十五项反措,对凝汽器水位、低加水位、高加水位、除氧器水位等参数在运行中和停机后维持多高水位的具体数据予以明确,并提出容器水位超过规定值时必须放水并查找原因的具体要求。
5. 强化生产技术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利用讲座、讲课、专题研讨、默画系统图、现场考问等多种形式开展扎实有效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比武活动,高质量地组织完成《技术标准》考试与特殊工种培训、持证工作。
6. 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完成标准作业票建库工作,按照集团公司《工作票、操作票使用和管理标准》要求,全面推行标准化作业并认真做好危险点预控工作。在非标准操作票库尚未建好前,要求有关生产部门做好培训工作,安排专人指导运行人员现场填写作业票,规范操作程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