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厂2号机组循环水切换不成功导致非停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哈一热2015年8月4日进行循环水切换操作,由于切换不成功,导致2号机真空下降,机组打闸,造成非停事故。
【事故经过】
4日6时,哈一热厂1号机组按调度令并网,开始1号机组大修后(汽封及喷嘴改造)试运行。事件发生前,2号机组负荷221MW,3、4号循环水泵运行,3号循环水泵电流151A,4号循环水泵电流161A。此时采用双机一塔运行方式(由2号机的循环水泵及水塔为两台机组凝汽器提供循环水),2号机循环水压力0.2MPA,2号机组真空为-87.1kpa。2号水塔水位1.5米,两水塔联络闸板在关闭状态。10时20分,1号水塔注水完毕,联系吊车,准备吊起水塔联络闸板门。为提高2号机组真空,10时29分,启动1号变频循环水泵运行,正常后,开启1号机上塔门,关闭循环水供、回水联络门,倒换为正常运行方式。10时34分,1号变频循环水泵跳闸,2号循泵联锁启动失败,1号机循环水压力降至0.05Mpa,运行值班人员立即开启供、回水联络门,关闭1号水塔上塔门,紧急恢复双机一塔方式。2号机组迅速降低负荷,煤量由162t/h减至138t/h,维持真空不降低。由于1号塔上塔门行程较长,在关闭过程中又出现卡涩现象,此时水塔联络闸板门吊起1/3,3、4号循环水泵电流开始大幅摆动。10时54分,2号机组真空-80.3kpa,低真空保护动作跳闸。
【事故原因】
1. 1号循环水泵跳闸后,循环水供、回水联络门开启,1号塔上塔门行程较长且关闭过程中卡涩,2号塔循环水通过供水联络管,再通过1号塔爬塔门进入1号塔,造成2号水塔水位低,导致2号机循环水泵进空气,进而导致2号机凝汽器进水量变少,2号机真空降低,低真空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2. 1号机组启动初期,由于清除水塔内部堆积的废弃填料,水塔无法注水,采取了两机一塔的运行方式。
【防范措施】
1. 做细做实事故预案的编制工作,强化各级人员对事故预案的熟悉程度。生产管理人员加强对现场特殊运行方式和薄弱环节的掌控,定期查问现场运行状态。规范重大操作的到位监护制度,杜绝安全问题上的“想当然”。定期组织有针对性的事故演练,让各级人员绷紧安全弦,真正做到在安全生产上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2. 加强设备的深入、细致治理,杜绝点检和检修工作的不认真、不彻底。深化缺陷管理,用考核缺陷消除率、发生率来促进设备治理。继续深入推进点检定修工作,通过日常点检和精密点检时刻把握设备状态,对脆弱部位和薄弱环节要加大预维护力度。要举一反三,加强对全厂变频器的隐患排查,彻底查清变频器冷却风扇电源空开的跳闸原因。吸取2号循环水泵不能正常联启的教训,加强对备用设备的检查和试运工作,确保备用设备的可靠备用。
3. 夯实运行管理基础,强化“按章办事”意识。从基础的班前、班后会、定期工作、事故预想抓起,管理人员定期考问、不定期抽查,确保各项基本制度在执行环节上不打折扣,对简化工作程序者从严从重处理。细化完善运行管理制度,明确要求、明确后果、明确考核,把“侥幸、麻痹、不负责任”的思想意识彻底消除。
4. 从生产实际出发,改进运行人员的培训体制。细化培训方案,针对不同个体、不同岗位制订不同培训计划。把培训考试侧重点向仿真机操作倾斜,逐步增加仿真机组合事故的难度。将培训工作推进到班组和机组层面,加大值长对值内人员、主值对本机组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面对运行队伍的快速年轻化,要重新完善“师徒合同”制度,加快新人的成长速度。
5. 专门制定公用系统的事故演练方案,完善标准票库中关于公用系统的标准票。针对燃油系统、液氨系统、压缩空气系统、循环水系统的特殊运行方式,要全面梳理规程、系统图、操作票中不足之处,及时进行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