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全炉膛灭火,炉MFT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7日

事件经过:机组负荷350MW,机组协调投入,总燃料量127T/H;2A、2B送风机,2A、2B一次风机,2A、2B引风机运行,引风机自动投入;2A、2B、2C、2D制粉系统运行,2E磨煤机运行、2E给煤机备用,2F煤斗棚煤检修处理,2A、2B、2C、2D给煤机自动投入。5月2日3:41′58″2B给煤机堵煤,3:42′53″2C给煤机堵煤。3:43值班员启动2E给煤机,同时投入B1、B2、B3、B4、C1、C2点火油枪。3:44 2B、2C给煤机来煤,3:48 2A磨煤机火检失去,2B、2C火检随后失去,3:49全炉膛灭火MFT。事故原因:3:41′58″2B给煤机堵煤,3:42′53″2C给煤机堵煤。3:43值班员启动2E给煤机,2E给煤机在手动状态,给煤量28T/H。3:442B、2C给煤机下煤后由于协调投入,2A、2B、2C、2D给煤机自动投入,燃料主控总给煤量127T/H,减去2E给煤机煤量的28T/H后平均分配给四台投自动的给煤机,造成运行给煤机的煤量过低(2A 22.9T/H、2B 24.2T/H、2C 26.7T/H、2D 22.5T/H、2E 28T/H),喷燃器的煤粉浓度过低,火焰失去自持燃烧能力灭火。
暴露问题:1、值班员在给煤机堵煤后启动2E给煤机,当2B、2C给煤机重新下煤后,在运行的5台给煤机出力均小于最低稳定燃烧煤量时,没有及时按照运行部技术命令(锅炉2004-015、锅炉燃烧系统的运行调整)要求停止一台给煤机运行,造成给煤机煤量低于自持燃烧负荷。反映值班员执行部门技术命令不力,同时运行操作水平低、燃烧调整经验不足。2、在锅炉全炉膛灭火前运行燃烧器的火检处于不稳定状态,值班员没有及时分析原因处理,反映运行值班员异常分析、事故预想不够,工作责任心不强。3、运行部对值班员培训不够,对运行监盘督导、检查不力,对运行措施的执行督导不利。
防止对策:1.加大培训力度,由各专业专工将以往发放过的技术命令和事故通报重新对值班员进行彻底详细的讲解。2、运行部加强对值班员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强化考核。3、研究修改热控逻辑方案,增加给煤机自动投入时的最低煤量限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