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07年“8.5”日宜万铁路野三关隧道Ⅰ线突发突水突泥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2007年“8.5”日凌晨1时左右,宜万铁路野三关隧道Ⅰ线DK124+602掌子面爆破后,在组织出砟过程中突发突水突泥事故,一个半小时内突水量15.1万立方米,泥石量5.35万立方米,造成隧道I线、II线内52名施工人员被困,透水水量约4-5万立方米/小时。30吨重的装载机被冲走了80米,50吨重的喷浆台车被冲走了50米。涌水持续30分钟后,透水水量有所减小,但有反复,水中伴有大量泥沙涌出,隧道斜井喇叭口处淤泥厚达2米左右。到22时20分,已有42人成功获救,10人死亡(1人获救后在医院死亡)。
主要原因:
(1)当地连续降雨,事故发生地段地表雨水与地下岩腔及断层水系相通,并存有大容量承压水体,地质构造复杂。
(2)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虽然也做了多方面的地质勘测工作,但由于认知水平的局限,工作措施不到位,未能发现不明承压水体;
(3)施工过程中,对岩层变化及实测出主要发育的岩溶裂隙水超压先兆分析判断不够,未能采取有效措施;
因此,当隧道岩体揭露后,造成岩溶水压的承载失衡,导致突水突泥重大事故的发生。

 

 

 

 

 

 

 

 


2008年4.11日下午5时10分左右,宜万铁路马鹿箐隧道进口泄水洞发生突水事故。有4人死亡、1人失踪。 突水是指突然发生的具有一定数量来势凶猛的涌水现象。
当地降雨量达60多毫米。位于马鹿箐隧道进口泄水洞内一施工设备突然倒塌,5名工人进入抢修后,突遇涌水,当场造成1人死亡、1人失踪。

 


1、2006年10月01日18时10分,石太客运专线太行山隧道8号斜井,因钢筋焊接引燃泄水管及防水板、通风管,致使该斜井正洞左线石家庄方向DK89+534处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多人受伤。
2、2007年07月13日06:30时,武广客运专线牛岭隧道进行矮边墙施工的施工人员发现后方防水板台架上有烟雾,台架上电路冒出黑烟,试图用木棍挑断电线,但没有成功,随后台架起火,冒出浓烟,人员无法接近起火处,当即剪断电线,切断电源。火情发生后,浓烟迅速扩散到掌子面,造成被困人员呼吸困难,部分人员出现眩晕现象,所幸未造成人员死亡。
3、2006年06月06日17:00时,新建大理至丽江铁路北松坪1#隧道出口,施工单位自制的组合衬砌台架在拼装过程中突然发生倒塌,造成3死2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