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岳阳电厂—6月21日,一、二号机组相继跳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5日

机组跳闸前运行方式:#1机组B级检修后试运,机组负荷253MW。#2机组正常运行,机组负荷350MW。#4机组正常运行,机组负荷307MW。3机组备用。#1/2机组公用系统:#1、#2、#4二级循环水泵运行,#3二级循环水泵因旋转滤网故障停运检修。
事件经过:6月21日9:50,#1机组负荷255MW,6KV厂用电切至本机带(因发变组保护改造,从安全考虑,厂用电切换安排在白天进行),在完成厂用电切换操作后,值长黄建军发现6KV模拟盘上出现“6KV UNIT BD 1B AUTO TRANSFER NOT AVAILABLE”(6KV单元U1B段自动切换失效)和“6KV UNIT /STATION BD 1A/1B INSTR VT FUSE FAIL”(6KV单元/启动段1A/1B仪表VT熔丝故障)报警信号,即通知检修部副主任李选和电气二次专工郑四清派人处理。9:55,检修部继电保护人员付民和钟蓉辉赶到现场处理,为防止在处理上述缺陷时厂用快切装置误动,由值长通知运行电气专工肖文生和电气值班员肖龙临时将#1机6KV U1A、U1B厂用快切装置退出运行。10:29,#1机组6KV厂用电U1B段低电压保护动作,造成该段上负荷:1B给水泵跳闸,1B、1D磨煤机跳闸,1B送风机跳闸,1B引风机跳闸,1B一次风机跳闸,#2循环水泵跳闸;并由于1B通风组跳闸,磨煤机选择回路启动,自动切1A磨煤机,导致锅炉灭火,汽包水位低保护,#1机组跳闸。
#1机组跳闸后,由于#1机6KV U1A、U1B厂用快切装置已退出运行,厂用电不能自动进行切换, #1机厂用6KV U1A、U1B段失压, U1A段上#1二级循环水泵跳闸,循环水母管压力迅速降低,#2机组低真空减载动作,#2机组负荷快速降至130MW,锅炉主汽压力快速上升至193bar,10:32,#2炉A侧过热器安全门动作,引起汽包水位高保护动作,#2机组跳闸。10:35,运行电气专工肖文生和电气值班员肖龙到现场检查确认6KV U1A、U1B段母线无故障,经值长同意,就地合上6KV U1A、U1B段至6KV S1A、S1B段联络开关2116、2132,#1机组6KV U1A、U1B段厂用电恢复,随后开始机组恢复启动操作。12:16 #1机组并网; 12:54 #2机组并网。本次事故本厂甩负荷603MW(机组跳闸后,系统周波49.98Hz),据了解电网限电力56MW,限电量2.8万度,负荷性质为农用负荷。
机组跳闸原因分析:
1、#1机组跳闸原因分析:
6月21日10:29,由于#1机组6KV厂用电U1B段低电压保护动作, 6KV U1B 段所带的1B给水泵,1B、1D磨煤机,1B送风机,1B引风机,1B一次风机,#2循环水泵跳闸,并启动磨煤机选择回路,联切1A磨煤机,由于三台磨煤机同时跳闸,#1炉燃烧恶化,锅炉灭火,汽包水位低保护动作,#1机组跳闸。
2、#1机组6KV U1B段低电压保护动作原因分析:
在此次#1机组B级检修过程中,#1机6KV单元段保护进行了改造(自行安排的改造项目),在改造过程中6KV 厂用电U1B段进线低电压保护信号回路由于检修部继电保护班检修人员工作失误漏接线,导致U1B段进线低电压继电器处于动作状态。10:29,#1机组6KV 厂用电U1B段低电压保护动作(动作条件为U1B段进线低电压继电器和U1B段母线低电压继电器同时动作)。经检查, #1机6KV U1B段母线低电压保护动作的原因为6KV U1B段母线低电压继电器电压信号输入端子27/28松动虚接,造成母线低电压继电器动作,保护出口。
3、#2机组跳闸原因分析:
由于#1机6KV厂用快切装置查找处理缺陷退出,#1机组跳闸后,未能进行厂用电切换,U1A、U1B失电,#2、1二级循环水泵相继跳闸,循环水母管压力迅速降低,#2机凝汽器真空迅速下降,运行人员未采取有力措施,未及时关小#1机凝结器循环水调节阀和降低锅炉燃料,如打闸磨煤机,致使锅炉主汽压力瞬时快速上升,导致锅炉超压,过热器安全门动作,汽包水位高保护动作,#2机组跳闸。
暴露问题:
1、检修作业存在不规范。在6KV厂用电U1B段保护回路改造过程中,施工方案不完善,只是按照#2机组的改造方案对比实施,未对回路进行认真确认,因而造成漏接线,致使6KV厂用电U1B段进线低电压继电器处于动作状态,为此次事故留下了隐患。
2、检修工艺存在问题。在此次#1机组跳闸后,对#1机6KV 厂用电U1B段母线低电压回路检查,发现U1B段母线低电压继电器电压信号输入端子27/28松动虚接。6月23日我们对6KV模拟屏“6KV UNIT BD 1B AUTO TRANSFER NOT AVAILABLE(6KV单元U1B段自动切换失效)”报警回路进行检查,发现启动该报警信号的其中一项应为“联络开关2132保护动作接点”,但错误接为“联络开关2132跳位接点”,导致误报警。
3、检修质量验收制度执行不严格,设备遗留缺陷未能及时发现。
4、“两票三制”执行存在一定漏洞。检修人员到现场检查#1机“6KV单元U1B段自动切换失效”和“6KV单元/启动段1A/1B仪表VT熔丝故障”报警,未办理工作票,只与当值值长口头联系。退出厂用电快切装置后,运行人员没有针对当时的运行方式采取相应措施并做好事故预想。
5、运行人员对新改造的PGP盘操作系统不够熟悉,在事故处理过程中比较忙乱,致使事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反而扩大了事故,说明运行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仍然是我们的薄弱点。
6、生产管理不严,规章制度执行、检查、监督不到位。
防范措施:
1、对#1机6KV U1B段母线低电压保护回路已经进行了检查,并及时安排对U1A段低电压保护回路进行检查,消除可能存在的事故隐患。
2、加强检修管理,强化人员责任意识,完善措施,加强检修过程控制,提高检修质量,严格执行检修质量验收制度,真正做到层层把关。
3、加强运行管理,严格执行“两票三制”,规范操作,努力提高危险点的分析、辩识能力,加强危险点预控;加强运行分析,认真做好事故预想。
4、加强生产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生产人员管理水平、业务水平和反事故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