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阳逻电厂—1月6日,四号发电机励磁系统故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3日

事件经过:1月6日,#4机组负荷250MW,炉跟机运行方式,主汽压力、温度、再热汽压温度正常,真空正常,发电机并于Ⅳ母运行,励磁方式90AC,#4高厂变带厂用电负荷运行。14:04发电机出口开关(阳04)跳闸,BTG盘电气盘上来多个报警光字牌,检查发现立盘上所有有功负荷为零,转速为3180rpm,主汽压力由13Mpa升15.3Mpa,进一步检查发现,发电机立盘来“灭磁交流电源故障”、“稳压器故障”、“脉冲丢失”等信号,运行值班员按事故停机处理,汇报网调值班员。经相关专业人员检查后复归电气信号和开关并研究决定,备励带发电机运行。17:55#4炉点火,19:25 机组并于220KVⅣ母运行。
暴露问题:1、励磁调节器的阻尼器的增益变大和一个滤波电容特性变差,造成毛刺过大,引发自激振荡,造成系统不稳定。2、励磁调节器有关参数发生摆动时,应按规程要求立即立即切AC至DC运行方式。3、检修人员对励磁调节器的检查在大修时应严格执行作业指导书。4、根据设备运行状况尽快安排更换#4机组的励磁调节器。
防止对策:1、电气分公司已更换励磁调节器的阻尼器模板。检修人员严格依据有关检修规程的要求,定期检查,保持励磁回路正常工作。电气分公司制定了定期检查制度。2、运行人员严格依据有关运行规程的要求,做好事故预想。发电部制定了有关事故预案。3、该励磁保护生产厂家已更新升级,生产部门已纳入2005年度的“技改”项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