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8机组连续发生四次因循环水中断导致的跳机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3日

1、第一次跳机
事件经过:2006年5月30日0:59,海口电厂#8机组带负荷158兆瓦。#8机A循环水泵出口蝶阀突然关闭,引起A循环水泵联锁跳闸;B循环水泵联动,因B循环水泵出口蝶阀不能开启,联动不成功。汽轮机凝汽器真空从94.35千帕急降至89.05千帕,机组负荷相应从158兆瓦下降至98兆瓦,系统周波下降至49.9赫兹。1:01,汽轮机低真空保护(定值:82kpa,无延时)动作跳闸,发电机逆功率保护(定值:额定功率的1%,延时1秒)动作跳发变组开关,机组解列、灭磁。机组跳停后,运行人员现场检查发现A、B循环水泵出口蝶阀被水淋。运行人员用塑料膜对电磁阀进行了包扎处理后,机组启动并于5月30日5:10并网运行。
事件原因:由于循环泵盘根密封不良,导致轴封冷却水和溢出海水溅落在立式循环泵0米处地面上,水汇集后流向蝶阀坑并溅落到循环泵出口蝶阀处,导致A循环泵出口蝶阀液压电磁阀线圈短路,使A循环水泵出口蝶阀关闭,A循环水泵跳闸,B泵联启后,同样由于液压电磁阀线圈因溅水而短路,液压油泄压,导致出口蝶阀无法开启,造成机组循环水中断,低真空保护动作跳机。
2、第二次跳机
事件经过:5月30日10:45,海口电厂#8机组带负荷196兆瓦, A循环水泵出口蝶阀关闭,A循环水泵跳闸,手动启动B循环水泵失败,凝汽器真空从94.1千帕急降至86.76千帕,机组负荷相应从196兆瓦下降到165兆瓦,10:47汽轮机低真空保护动作跳闸,发电机逆功率保护动作跳发变组开关,机组解列、灭磁。跳机后,检修人员现场检查发现:A循环水泵出口蝶阀处有大量水迹,A循环水泵出口蝶阀液压电磁阀线圈烧断,24V开关电源损坏;B循环水泵出口蝶阀处也有大量水迹,B循环水泵出口蝶阀液压电磁阀接线插座处有淤泥,接线烧断。电厂检修人员更换了损坏元件并进行防水处理,恢复A循环水泵运行后,机组启动,并于5月31日5:05并网运行。B循环水泵退出备用状态,等待更换电磁阀。机组以A循环水泵单泵方式运行。
事件原因:第一次跳机后,检修人员未进行彻底处理,仅用塑料薄膜对A循环泵液压电磁阀进行包扎,便重新启动机组,电磁阀绝缘未能彻底恢复,从而导致机组重复性跳闸,而B泵出口蝶阀处也有大量水迹,出口蝶阀液压电磁阀接线插座处有淤泥并烧断其接线,导致B泵启动失败。
3、第三次跳机
事件经过:5月31日,海口电厂#8机带负荷160兆瓦,A循环水泵运行,B循环水泵检修,13:40,A循环水泵跳闸,汽轮机低真空保护动作跳闸,发电机逆功率保护动作跳发变组开关,机组解列、灭磁。
事件原因:5月31日5:05并网后,#8机组以A循环水泵单泵方式运行。因B循环泵出口蝶阀电磁阀损坏,电厂安排更换B循环泵电磁阀。检修完成电磁阀更换工作后,运行启动B循环水泵,进行试转。B泵启动后,出口蝶阀不能开启,就地按B循环水泵事故按钮停B泵,致使A循环水泵跳闸,再次导致汽轮机低真空跳闸,发电机逆功率保护动作跳发变组开关,机组解列、灭磁。经检查后,确认A、B循环水泵就地停泵按钮接线错误,停B泵的命令信号错接至A泵。电厂检修人员对A、B循环水泵就地事故按钮接线更正处理后,机组启动,并于6月1日5:43并网运行。B循环水泵仍处于检修状态,机组以A循环水泵单泵方式运行。
4、第四次跳机
事件经过:6月3日,海口电厂#8机带负荷152兆瓦,A循环水泵运行,B循环水泵检修。 3:01,A循环水泵跳闸,汽轮机低真空保护动作跳闸,发电机逆功率保护动作跳发变组开关,机组解列、灭磁。
事件原因:A循环水泵出口蝶阀电源消失是第四次跳机的直接原因。造成电源消失的原因是带A循环水泵出口蝶阀及其电磁阀电源的空气开关跳闸。经检查,原设计该出口蝶阀储能电机功率为1.1KW,空气开关容量为10A,而实际安装的储能电机功率为7.5KW,额定电流15A,当液压泵电动机启动、运行时造成空气开关过负荷跳闸(根据空气开关过负荷整定值及过负荷保护动作特性分析,受液压泵电动机实际启动、运行电流、时间及启停间隔、频次、开关本体温度等的影响,处于临界动作区的空气开关因过负荷跳闸是可能的),A循环水泵出口蝶阀失电后,引起机组低真空保护动作跳机。电厂检修更换合适的空气开关后,机组启动并于6月3日 20:25 恢复并网运行。
四次跳机对电网的影响:
6月26日,事故调查组赴海南电网公司调度和安监部门了解情况。四次跳机事故对海南电网造成的影响如下:
1、第一次跳机
2006年5月30日0:59,海南电网统调出力758兆瓦,海口电厂#8机组跳闸后,系统周波从50.033赫兹降至48.609赫兹,系统低周减载装置基本I轮、Ⅱ轮正确动作,共切35千伏线路8条,10千伏线路130条,损失负荷约89 ,损失电量2.2044万千瓦时。系统稳控装置(启动定值:电流突变100A,有功突变50MW,无功突变30MVAR; #8机跳闸:P=90MW,切负荷60MW;P=140MW,切负荷100MW;P=200MW,切负荷120MW。#8机失磁:P=70MW,切负荷60MW;P=120MW,切负荷100MW;P=180MW,切负荷120MW)未动作。
2、第二次跳机
5月30日10:45,海南电网统调出力1082兆瓦,海口电厂#8机组跳闸后,系统周波从50.153赫兹降至48.627赫兹,系统稳控装置动作,共切110千伏线路6条,10千伏线路2条,损失负荷102兆瓦,损失电量5400千瓦时;系统低周减载装置基本Ⅰ轮,Ⅱ轮动作,共切35千伏线路8条,10千伏线路129条,损失负荷129兆瓦,损失电量4.0546万千瓦时。
3、第三次跳机
5月31日13:40,海南电网统调出力1003兆瓦,海口电厂#8机跳闸后,系统周波从50.115赫兹降至48.643赫兹,系统稳控装置动作,共切110千伏线路3条,损失负荷54.285兆瓦,损失电量约4506千瓦时。系统低周减载装置基本Ⅰ轮,Ⅱ轮动作 ,共切35千伏线路8条,10千伏线路128条,损失负荷108兆瓦,损失电量2.9378万千瓦时。
4、第四次跳机
6月3日,3:01海南电网统调出力796.6兆瓦,海口电厂#8机跳闸后,系统周波从50.19赫兹降到48.48赫兹。系统稳控装置动作,共切110千伏线路3条,损失负荷50.82兆瓦,损失电量6748.9万千瓦时;低周减载装置动作至第III轮,共切184条10千伏线路,8条35千伏线路,损失负荷120兆瓦,损失电量约4.124万千瓦时。
由于#8机组四次事故跳机,海南电网先后共计切除110千伏线路12条次, 35千伏线路32条次, 10千伏线路571条次,累计损失负荷653.077兆瓦,损失电量14.9863万千瓦时。
四次重复性事故暴露的问题:
1、安全生产管理不严,安全意识淡漠,缺乏安全责任心
循环泵盘根密封不严已有一段时间,虽经多次反映,但一直没能引起电厂有关人员的重视,未能及时处理,导致了第一次跳机。在第一次跳机后,电厂又在未彻底消除设备缺陷的情况下仓促恢复机组启动、运行,导致第二次跳机,反映出相关人员安全意识差、工作责任心不强,为同类事故的重复发生埋下了隐患。第三次跳机,反映出现场安全技术措施不严密,相关人员缺乏必要事故预想,没有认真核对接线,导致原有错误没能及时发现。第四次跳机,反映出技术管理上的漏洞,循环水泵A/B出口蝶阀的电源均接自输煤PC 的380V 4A段,不符合厂用电负荷配置设计原则要求。
2、基建遗留问题较多
#8机组于2006年4月30日完成168小时试运后移交生产,但在168小时试运前、后,生产部门提出了700多项尾工、1379条缺陷,其中大部分缺陷虽已得到整治,但大部分尾工项目未能积极地组织实施处理,由于电厂各部门间工作协调和相互间配合不力,使较大的设备缺陷未能及时得到消除,给投产后的安全生产带来了众多隐患。仅循环泵就存在如下诸多问题:
循环泵未经充分调试、未经竣工验收即投入运行;循环泵自冷却系统未能投入运行,仅采用工业水进行冷却的临时方式,致使密封冷却水外溢,且排水沟开向不合理,冷却水直接流入循环水泵出口蝶阀坑,易淋到电磁阀;循环水泵联锁保护逻辑错误,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理;A/B循环水泵就地事故按钮设计、安装错误,因移交生产前没有进行试验而长期未被发现和处理;现场安装的设备参数与设计不符,施工安装时未能及时发现,监督、检查也有遗漏;循环水泵A/B出口蝶阀的电源均接自输煤PC的380V 4A段,不符合厂用电负荷配置原则的要求,该段母线一旦失电,即会造成机组跳闸等。
3、基建与生产协调配合差
电厂未能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竣工验收程序,经查阅基建档案,发现#8机组的分步试运前工程质量验收都是项目部组织,而不是由生产部门组织的,这是不符合规定的。生产人员未参加签字验收,失去了监督作用和验收的意义,导致了缺陷和质量问题的大量存在。例如循环泵储能电机与其空气开关的容量不匹配,原设计为1.1KW、3A,实际安装为7.5KW,15A,没有履行设计变更手续,也没有任何记录,生产人员也未能及时发现。
防范措施:
1、加强运行、检修管理,对设备缺陷及处理,要落实技术和组织责任制。
2、组织汽机和电气专业尽快查清楚顺控联锁、阀门联锁逻辑,在确定设备完好的情况下进行联锁试验。
3、对第四次跳机原因继续深入调查、分析并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对#8机组其它电源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包括磨煤机A、B、C,事故按钮等),联系设计院进行设计更改。
4、将出口蝶阀A/B的电源由原来的单路电源供电改为双路电源供电,由输煤PC 的380V 4A/4B段分别引两路电源出口蝶阀到循环水泵房供给出口蝶阀A或B,在每个出口蝶阀控制箱之前增加一个双电源切换箱,从而增加循环水泵出口蝶阀运行的安全可靠性。
5、将循环水泵出口蝶阀A/B抽屉空气开关容量更换为32A的空气开关。
6、举一反三,对全厂厂用系统开关、用电设备容量、及保护整定值进行核对,按照厂用电重要负荷分开布置的原则,清理、调整不正确的负荷配置,确保重要辅机供电的可靠性,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