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E1303真空度升高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2日

1、事故经过:
2007年8月19日,化工二班发现E1303真空度有上涨趋势,操作人员立刻进行排查,对可能引起真空度上升的原因进行排除,采取了一些措施后,效果比较好,真空度有所下降;基本稳定在40Kpa,但没有降到正常值(27Kpa左右)。直到8月20日白班,在查找真空度上涨原因的过程中,当时循环水温度较高,真空度三点压力再次上涨,几乎快到跳车值(跳车值为80Kpa,为3选2联锁),车间立即采取措施,找仪表对真空度联锁进行强制;同时又采取一些措施降低了真空度,包括打开疏水器旁路对E1309排冷凝液;拆下一段疏水器检修,虽然真空度当时能降低,但不能维持太长时间,而后又快速上涨。
以上这些措施都没有特别明显的效果,经车间研究,初步判断是换热器换热效果不好,可能是循水水质不好,一些列管口被杂质堵塞,然后我们制定了方案,清理杂物,然后制定方案采用反向排水,结果发现循环水水质确实不好,前后排出大小不等的4块塑料布;每次排完以后,真空度大幅度下降,降到28 Kpa左右,循环水投用以后,真空度缓慢上升,基本2小时后达55Kpa,然后排水。而后换热器换热效果较好,循环水温度也比较低,因此真空度一直在工艺控制指标范围内。
2、产生原因及危害:
原因:
1)E1303真空度上涨原因是循环水杂质多,堵塞了换热器的管程,减少了换热器的换热面积,引起了真空度上涨。
2)抽负器J1303A抽负效果不好;
危害:
可能造成氨合成单元联锁停车
3、采取措施及处理方法:
1)、对E1309二段疏水器进行排水;
2)、找仪表对真空度表进行排水;
3)、在E1303表皮用喷淋进行降温
4)、全开循环水进出口阀。
5)、对抽负的IP蒸汽进行排水、排不凝气
6)、先缓慢全关上水阀,然后打开上水管的排污阀进行排污;
7)、停抽负器J1303A
4、吸取教训及注意事项:
1)定期清理换热器杂质;
2)联系调度要求水汽车间保持循环水清洁;
3)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从以下几方面判断真空度升高的原因:
①表冷器液位高;
②循环水温度高;
③循环水量少;
④表冷器内有不凝汽;
⑤IP蒸汽带水;
⑥E1303换热效果不好;
⑦IP蒸汽压力低;
⑧抽负器抽负效果不好;
⑨仪表假指示;
⑩E1309疏水器不好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