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8日

1、事件经过
2006年8月8日,两套机组使用#4罐重油运行,7时#4罐油位2.9m。8:25时因重油滤网压差高(16psi),重油滤网由#1切换到#2运行。09:20时#1燃机滤网更换后立即给备用滤网冲油,此时#2滤网压差上升较快。
09:38时因#1、#3燃机滤网均出现压差上升较快,且#1燃机#1重油滤网还在充油不能马上使用,值长令由#4罐切#1罐(油位10.7m)运行,09:40倒罐完毕。
09:40时#1燃机重油压力低,FFU2压力为3.6bar,值班员强制启动备用重油泵,压力上升到4.5bar后又下降3.6bar。
09:42时先后出现“重油燃料压力低”、“高压油滤压差高报警”和“液体燃料压力低跳闸”信号,#1燃机跳机。#2汽机随即快速减负荷,09:47解列#2发电机出口开关502,汽机打闸。#1燃机跳闸后,燃机值班员迅速手动拉开防喘阀临时电源(没有注意到防喘阀开否,当时在燃油画面)。
10:10时#1燃机滤网切换完毕,10:14时#1燃机并网,10:50时#2发电机并网。
2、原因分析
事件跳机前后打印出以下信息:
09:42:13 HEAVY FUEL PRESS LOW重油压力低;
09:42:33 LIQUID FUELFILTERDIFF PRESS HIGH高压油滤压差高;
09:42:34 LIQUID FUEL PRESSURE LOW液体燃料压力低;
09:42:37 LOW LIQUID FUEL PRESS--TRIP液体燃料压力低跳闸;
09:42:37 HEARY FUEL TG -TRIP重油状态跳闸。
(1)从以上事件经过和打印的报警信息可以分析,故障是由于燃机燃油压力低,致使燃油截止阀前的压力开关63FL-2动作跳机(动作值为2.41±0.07bar)。跳机时运行中的#4罐油位2.41m,8:25时滤网切换后,从滤网中放出的重油可以看到,油的粘度较大,一滩一滩的,可以叠摞,而且油中含水较多。运行中的#4油罐因无静置时间,油水不能彻底分离,尤其是接近油罐底时,油中含水更多,而纸质的重油滤网对水份有吸附作用,导致重油滤网压差快速上升,截止阀前压力降到跳机值,这是造成跳机的客观原因。
(2)电厂的运行规程,基本上是以海恩电厂的运行规程为蓝本进行修改的,对于日用油罐的安全油位也是按照海恩电厂的运行经验定为2m,没有修改过,在以前的运行中也没有发生过什么问题。但由于电厂#4日用油罐容积只有2000立方米,与海恩电厂及其它电厂的罐容相比要小很多,低液位运行时容易将油罐底部的杂质和水份搅起,这次故障说明在重油杂质多以及油中含水较大的情况下,#4罐在2m油位运行是不安全的,因此需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我厂的运行规程。
(3)运行人员在此次故障处理中,存在操作失误,造成了此次跳机。三通阀前、重油滤后的FFU2压力低,是由于重油滤网压差高引起的,此时重油滤之前的重油压力是正常的,由于它是依靠重油回油调节阀调节回油来维持的。当运行人员启动备用重油泵后,此阀很快又将重油滤网前的压力重新调回到之前的正常水平。因此,FFU2在短时间冲高后,又回到之前的低压状态。由于运行人员对系统不熟悉,误以为启动备用重油泵后FFU2压力可以恢复,在机组程序保护切轻油状态下,强制切回重油,造成#1燃机因燃机的压力低保护跳机,这是造成此次跳机的直接原因。
(4)在两台燃机重油滤压差同时快速上涨时,如果运行人员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切罐运行,也可以避免此次跳机发生。
3、防范措施
(1)立即着手修改电厂运行规程中不完善的内容。为避免再发生因油罐底部油质差,造成滤网堵塞跳机,对于#4罐,安全油位由原来的2m暂改为2.5m。对此,安技部下发正式通知,运行人员对#4油罐运行到2.5m的敏感油位附近时要密切关注滤网压差情况,出现异常时应采取果断措施,保证机组安全运行。
(2)运行人员要加强事故预想培训,对预想的情况要进行经常性的模拟演练,并对演练结果进行总结和评价,以提高运行人员对紧急情况的处理能力。
(3)运行重油值班员每天要对日用罐进行一次排水,避免油罐底部积水过多。此外,对于底部脏油要定期倒回储油罐,保持日用罐的清洁。
(4)重油值班员要定时对重油处理线出口含水量进行检测,并依据检测结果,合理调整处理线的运行参数,减少油中的含水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