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5机柴油机故障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8日

1、事件经过
(1)6月22日零点接班,值班员对#5机及柴油机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查,无异常。柴油机滑油位1/2,内冷却水位1/4,#5机计划水洗。
(2)1:38时,#5机在停机惰走结束后,断开88FD-1.2,88FE的电源,机组选CRANK方式,发启动令。
(3)1:41时,柴油机暖机后开始升速。
(4)1:43时,#5机发出“启动装置跳闸”报警。值班员从#6机控制室立即赶到机头(#6机当天通宵运行),确认柴油机跳闸,机组在惰走过程中。再次检查柴油机滑油位1/2,辅机间地面有大量积水,对柴油机内冷却水液位进行检查,接近1/5,较接班时有下降,同时地面夹杂着少许暗色液体。根据以往经验初步怀疑冷却水连接套管有漏,但停机状态漏点不明显。联系三控值班员一起给柴油机的膨胀水箱加入少量冷却水,使液位大于1/5。
(5)3:22时,机组试发启动令,升速后发现柴油机左侧内冷却水至柴油机本体的连接卡环松脱,大量内冷却水喷到柴油机缸体上,同时柴油机缸头通风排气管有暗色混合物排出,柴油机排烟较黑。
(6)3:24时,立即发停机令。柴油机冷却水(冷却器进口)水温85摄氏度,滑油位1/2,事后汇报值长,联系检修。
(7)4:07时,手动拧紧松脱的卡环,并检查外循环水系统无异常后,发启动令,通过仔细观察柴油机冷却水(冷却器进口)水温最高达到了95摄氏度,且柴油机缸头通风排气管大量暗色混合物排出,排烟仍然较黑。
(8)4:09时,柴油机跳闸,检查柴油机滑油位仍为1/2,内冷却水位1/7。
2、原因分析
(1)故障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发动机中冷却系统缺水,造成发动机冷却不良产生高温,导致缸盖高温后出现裂纹,缸盖水套中水进入燃烧室,产生拉缸现象,同时冷却水通过燃烧室进入油底壳,润滑油乳化。
(2)发动机中冷却系统缺水的原因有两种可能:
①柴油机启动前膨胀水箱无水(假水位);
②柴油机启动时水箱有水,启动运行后,由于柴油机左侧内冷却水套回水的连接卡环松脱造成大量跑水,使得柴油机冷却系统缺水。
从后期的分析及现场的状况来看,是第②种情况造成柴油机冷却系统缺水。
(3)柴油机第一次跳闸时,检查地面已有少许暗色液体且柴油机内冷却水位较接班时有下降,说明此次柴油机跳机已有故障引起的跳闸。由于值班员根据以往经验初步怀疑冷却水连接套管有漏,但停机状态漏点不明显,因此在补入冷却水后进行第二次试启动,以此来检查漏水点。但是在第二次跳闸后,故障特征已是很明显,仍然进行第三次启动,为此加重柴油机的损坏程度。
(4)柴油机冷却水温度高时轮控系统未发报警,经分析是由于该电接点温度计所装位置比指示用的表位置偏低, 在故障发生时, 管道内局部无水,指示表指示95℃,而电接点温度计所在位置盘管道可能还有水,造成控制系统不报警。
3、防范措施
(1)检修对所辖设备加强日常的巡检、维护,确保在运设备无安全隐患。
(2)运行加强管理,规范操作,对于运行规程及操作卡、起机检查卡内的要求,必须严格执行,不达到要求严禁起机。
(3)运行加强事故处理规范,在主设备发生故障跳闸后,没有确认引起故障跳闸的原因消除之前,严禁再次启动。
(4)再次重申运行设备调度纪律,对于主设备的停运,当班值长可以不用申请直接执行,而对于跳闸后且原因不明,需重新启动的,则必须报请总工同意后方可再次启动。
(5)针对此次事件中存在的问题(启动过程中未记录相关参数,出现跳闸现象未查清楚之前再次启动,检查处理程序、权限不符合规范等问题)运行部制定相关反措。
(6)运行部制定现场事故处理原则,要求制定值班员在现场发生异常时,应汇报的内容,什么情况下单元长、值长到现场处理及汇报程序。
(7)设备存在一些小缺陷,属于运行力所能及的缺陷,运行可以自行处理;而对于可能影响的机组安全运行的且运行无法应急处理的缺陷,可立即通知检修到场处理。
(8)运行部在晚上进行水洗时,应合理调配已停机的值班人员,协助在运机组搞好生产。
(9)在设备出现异常时,以处理设备异常为主,不必应怕耽误机组并网而抢时间,放弃安全。
(10)运行部针对现有膨胀水箱放置位置情况,在水箱液位计上做最低水位标志,明确柴油机运行极低限水位要求。
(11)热控检修提供一套MR VI的报警组成的文本图纸,供运行使用。
(12)安全技术部针对此次事件故障分析过程,反思事故调查中程序、手段、方式及方法,是否需要加以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