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燃机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8日

1、事件经过
2006年5月8日22:46时,#3燃机值班员正在给#3燃机加抑钒剂,突然听到燃机运行声音下降,马上检查重油表、轻油表已停止转动,初步判断#3燃机跳机,立即跑回TCC间,经确认#3燃机已跳机,立即汇报值长,并确认发电机出口开关已跳开,截止阀已关闭,防喘阀已开,燃机惰走。打印的报警有:
22:46:43:593 liquid fuel forwarding press low trip
22:46:43:593 heavy fuel trip
22:46:44:718 lockout relay 74/86 2a trip
22:46:44:718 g60a gloal alarm
22:46:47:218 gt axtat shaft displacement
22:46:48:000 voter mismatch <r> ssdiff2
22:46:54:593 rfgulalor not in operation
22:47:04:093 turb compl flop damper not closed
22:47:13:593 exhaust frame pressure trouble
22:47:18:468 heavy fuel purge failure to close
22:47时向值长汇报#3燃机轻油泵进口压力低跳机,并询问#1燃机是否起了轻油泵。初步判断由于起了轻油泵,泵入口抢油导致#3燃机轻油入口压力低,开关动作。
与此同时,值长令#4机快速降负荷,由于汽机HP主汽门前温度下降过快,值长令#4机打闸停机。22:48时值长将#3燃机跳机和4#机打闸情况汇报省调。
23:06时#3燃机投入盘车,盘车转速正常,有轻微刮缸。
23:10时#3燃机开始冲油,并启动#1燃机轻油泵做试验,试验结果证实#1燃机启动轻油泵会造成#3燃机轻油泵入口压力瞬间低至-0.5bar,致使压力开关动作(压力开关定值-0.2bar)。23:30时冲油结束。
23:46时值长令#3燃机发启动令,24:00时#3燃机并网,5月9日6:56时#4机并网。
2、原因分析
此次故障的原因比较清楚,就是由于#1机做启机准备时,启动轻油泵,导致泵入口抢油,造成#3燃机轻油入口压力低,开关动作,机组跳机。由于#3机故障跳机,造成#4机被迫停机。
3、暴露问题
(1)在故障原因很明确的情况下,应争取时间,向调度申请迅速恢复启机。此次#3燃机从跳机到再次并网,共用时1小时15分。属人为原因造成的延误。
(2)相关试验应尽可能安排在机组停机时试验,不要在安排启机的机组上耽误时间。
(3)运行人员在此次试验中做得不彻底,如应检查一台机组冲油时,是否会对另一台机的泵的出口及切换站的油压产生影响。
4、防范措施
(1)检修部要进行技改,将泵入口前轻油压力低跳机逻辑取消。
(2)在技改未完成前,机组启动时,运行人员要将#1、#3机的L63FD2L信号强制为“0”。
(3)燃机在烧重油状态下跳机,在机组重新启动冲油前,要将双联滤和高压油滤切至备用滤,以减小冲油时间。被置换的双联滤和高压油滤要尽快将其中的重油置换出来,以免堵塞滤网。
(4)运行部要加强对运行人员的技术培训,做好事故预想,将已有的事故预想汇编成册,下发给运行人员学习,不断提高操作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