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8机启动过程#1、2瓦振动大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8日

1、事件经过
(1)4月19日,运行乙值#8机温态开机,缸温170度,07:25时#8机开始冲转,过临界振动1450rpm#2瓦/75um、#3瓦/75um。07:49时#8机并网。07:54时#5炉并汽。
(2)08:00时,运行戊值接班时机组状态:负荷16MW、油温38℃、瓦温54/58/49/50℃、回油温44/47/45/45℃、胀差-0.9mm、轴向位移0.4mm、滑油压力0.13mp、缸温240/195℃。
(3)08:15时,#8机加负荷至23MW时,检查各参数发现#8机各瓦振动有慢慢上升趋势,且#2瓦已上升到44um(四个瓦振19/44/31/27)将#5炉旁路重新开大至80%,将负荷降至19MW,#2瓦振动达54um后趋于平缓,其他参数无异常变化。
(4)08:18时,#8机各瓦振动上升加快,运行值班人员立即关#8机调门、开大#6炉旁路,但#1、2瓦振仍快速上升达100um,最高达到170um,机组发“#1、2轴瓦振动大”,“汽机保护动作”,主汽门关闭、发电机出口开关跳闸机组进入惰走。关#5、6炉档板停炉、#8机破坏真空。#8机跳闸时,缸温361/332度、总胀5.6/5.8mm、胀差-1mm、串轴0.43/0.45mm、油温36.5℃、瓦温57/60/47/51℃、回油温度44/46/46/45℃。#8机惰走至300-50rpm进行全面听音检查无异常。
(5)08:50时,接令,#8机重新挂闸冲转低转速听音检查正常,冲转1000rpm对机组全面检查均正常,过临界1455rpm时,#1瓦/37um、#2瓦/27um、#3瓦/45um、#4瓦/35um。
(6)09:01时,#8机定速3000rpm全面检查无异常。09:02时,#8机重新并网。
2、原因分析
(1)#8机以往在冷态和温态启机过程中,有时会因为临界振动大而跳机。但并网后在加负荷过程中出现振动高跳机还是首次,瓦振从底部起来后上涨较快在以往温态启机时也有,但上涨到一定时可以通过平滑降低负荷就会下降。#8机在99年汽机叶片改造后曾出现过动叶片断裂卡在下一级的静叶上,导致动静间隙减小,在启动加负荷过程多次振动高跳机,后大修处理后再未出现。故此次#8机温态启机过程中的跳机要引起相关专业人员重视。
(2)从目前分析来看,#8机温态启机过程中的振动高跳机的主要原因是#8机温态启动过程,并网后加负荷速度过快引起。当天启机前#8机缸温170度,根据第一套联合循环运行规程规定,温态启动后的并网带负荷时间,在16MW下需要30分钟,而当天运行乙值值班人员并网后负荷带到16MW只用了11分钟,运行戊值接班后也没有意识到加负荷速度已经过快,机组低负荷暖机时间不够,仍然继续加负荷至23MW,在发现各瓦振动明显上升,#2瓦振上升达到44um时才开始降负荷,降负荷至19MW,振动有所下降,但随后振动又快速上升,再次快速降负荷不能减缓振动上升趋势,导致跳机。从缸温上升的记录看,并网时7:49时上缸温度为173℃(机组在冲转过程缸温并没有得到加热暖机),8:00负荷16MW时缸温240℃,8:18时负荷23MW时缸温361℃,平均温升率达到6℃/min,而总胀却只从并网时的4.0mm上升到5.6mm,说明快速的温升并没有使整个汽缸得到均匀地加热膨胀,并网后的快速温升过快导致缸、转子加热不均匀,而局部膨胀过快又引起动静间隙减小,动静摩擦到导致振动大幅上升而跳机。虽然整个运行过程中的上下缸温差都在合格范围,且在跳机前上下缸温差还在下降,但这仅能说明上下缸局部受热均匀,并不能完全反映整个转子、汽缸受热后的情况,必须依靠汽缸温升、胀差、轴向位移、总涨等指标来综合反映汽机的加热情况。
3、防范措施
(1)运行值班人员必须加强在冷态、温态启动次数相对较少的工况的研究和练习,重视特殊条件下的操作,严格按照运行规程的规定来进行启停机操作。
(2)原#8机规程中规定上缸内壁温度低于150℃为冷态,150℃~250℃为温态,大于250℃为热态。此划分是按照原厂家设计调试规定的,为了防止低温下的汽机加热过快导致各部件膨胀不均匀,现将汽机冷态和温态的温度起点抬高,改为冷态低于200℃,温态为200℃~300℃,热态为大于300℃。各种状态下的启动冲转、暖机时间不变。
(3)再次重申运行值班人员在机组启动过程中必须加强责任心,必须严格执行规程制度,不能单凭经验来操作,不能抱有“以前也是这么操作没出问题”的思想,真正做到严谨操作。对于启停机操作中规定的各项指标要严格控制,如启动过程中上下缸温差不能超过35℃~50℃;汽缸的温升速率不能超过3~4℃/min;暖机时间不够不能冲转或加负荷等。
(4)在整个启动过程中应注意各轴瓦振动,轴向位移、胀差、总胀、各轴承温度的变化,注意汽缸热膨胀,不应出现不均匀、不对称和卡涩现象。除汽轮机过临界过程外,如果出现升速或加负荷中任一轴承振动 >0.05mm,应停止加负荷,可采用在此转速或负荷下暖机的办法,若不能消除则必须降低负荷,直至振动 <0.03mm且不再回升方可继续加负荷。
(5)在振动上升较快,需要立即降负荷运行时,操作时应尽可能地平缓,要避免负荷和主汽压的大幅波动。
(6)出现振动高跳机时,必须在机组惰走结束后,投入盘车进行听音等全面检查正常后,经相关领导同意后才可以重新冲转。
(7)此次事件出现在刚交接班后不久,运行交接班人员应详细交接机组的状态细节,特别时机组正在启动过程中的交接班要更加清楚,特殊情况一定要交代清楚,接班人员不清楚情况不能接班,交接班要注重实质内容,不能流于形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