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燃机镁钒比用量过高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8日

1、事件经过
(1)2005年10月28日22:00时,机组供油由#3罐切换到#7罐运行,此时含钒量由40ppm上升到46ppm左右,但化学值班员23:00时在燃机取样化验含钒量是40.31ppm,这表明#7罐的油品质量在#1燃机处没体现出来。
(2)10月29日00:40时,#1机组停机,但在这期间,丁值运行人员没对镁钒比进行检测,抑钒剂泵注入量没有进行调整。
(3)11月02日,#1机启机,燃机用油切换到重油运行后,担心镁钒比控制过小,12:55时及时取油样进行检测为1.62,丙值运行人员立即进行了调整,13:20时取样化验为2.05,在这以后均控制在1.93左右。
(4)11月02日当天抑钒剂用量是218.5kg,用油是290.068吨,平均含凡是45.72ppm,耗率为0.7533kg/t,比电厂考核指标0.7087kg/t多出0.0446kg/t。
2、原因分析
(1)人员责任心不强,对自己的本职工作粗心大意,不认真对待。
(2)10月29日夜班,由于切罐后未进行取样,不能进行调整,致使启机时使抑钒剂控制难度加大。
(3)电厂多次强调抑钒剂用量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还发过专门的通知,提出过具体的要求,现场仍然出现这样的的问题,反映出管理不善,对运行人员有令不执行为存在监管力度不够。
3、防范措施
(1)针对抑钒剂的问题,化水专工应将以前有关规定和通知进行总结,形成统一的规定,经相关领导审批后,下发到运行各值,并组织值长和重油、化学、燃机运行人员学习、考试,达到全部合格,不合格人员实施考核。
(2)生产策划部相关人员,尤其是化水专工,应经常检查相关岗位的记录和通知、规定等执行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并向有关领导汇报。
(3)各值值长要对本职各项工作负起责任,要关心边缘岗位人员,每班应对各岗位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运行人员要加强对工作的责任心,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精心操作和调整运行设备,认真检查各设备状况,认真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