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跳盘车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事件经过
(1)9月16日0:50时,运行丁值许可燃2005-09-44工作票开工,内容为1#机空冷气漏水处理,安措内容有停止冷却水泵并断电,断开启动马达电源开关。停止冷却水泵前滑油母管温度40℃。之后值班员没有对机组进行仔细检查,并且在三控燃机操纵台上没有仔细确认报警内容情况下复归了MarkV报警。
(2)4:03时,值班员检查发现1#机盘车已停运,查看MarkV有以下报警:2:10时发“顶轴油压力低”报警、2:21时发“零转速”报警。当时滑油母管温度72℃,滑油压力5.8bar,顶轴油压力#4瓦135MPa、5#瓦58MPa。
(3)运行人员根据上述现象判断是由于滑油温度高导致“顶轴油压力低”报警,由于顶轴油压力低使程序闭锁盘车运行。立即就地通知检修暂停工作,恢复安措,并启动冷却水泵,降低滑油温度。
(4)4:25时,将L63QB1L强制为0,将TMGV调至58.60、60.20均盘不动转子。此时TTWS2AO1/2:232/232℃(MAX)。
(5)4:40时,滑油温度降至50℃时,手动停88QB1后再重新启动,顶轴油压力低报警复归,解除强制。顶轴油压力为#4瓦116 bar、#5瓦78bar。
(6)在5:00、5:30、6:00、6:30、7:00时,将TMGV调至62.50,发启动令后均不能盘动转子。7:30时启动仍不能启动成功。将滑油温度由54℃调至45℃。7:45时,再启动,启动成功。TNH为5.80%时立即发停机令。
(7)在机组惰走时,对压气机缸,透平缸,发电机,励磁机听音均正常。将盘车改连续运行。运行按照运行规程规定采取连续低速盘车、高盘及点火等相关措施后,于11:27时机组并网运行。本次故障历时3.45小时。
2、原因分析
(1)检修工作时,将燃机的冷却水系统停运,使得滑油温度上升到72℃,导致顶轴油压力下降,顶轴油压力低开关动作,闭锁盘车运行。
(2)运行值班员在许可检修工作票时,对于工作票中执行安措后所带来相关参数的影响考虑不周,导致滑油温度高。
(3)运行值班员在值班时监盘不认真,在出现报警时未认真确认,就随手复归,同时又不进入报警画面全面检查,造成未在第一时间内发现盘车跳闸,最终导致大轴抱死。
3、防范措施
(1)加强运行值班人员后夜班巡检及监盘质量,避免诸如随手复归报警等习惯性违章。同时运行部、安全技术部进行不定期的查岗,加强对劳动纪律的监察。
(2)MarkV报警窗口出现报警时,运行人员应及时确认并复归(也可进入报警画,进行确认)防止因报警自动溢出而造成影响运行人员误判断。
(3)在本次事件中,滑油温度超过62℃及强制L63QB1L逻辑等操作,均违反了相关规章制度,因此要求运行人员的所有操作必须按照规章制度执行,规范化操作。
(4)燃机在进行手动调整TMGV角度时,最大角度按照#10机750、#1机630控制。
(5)全厂各部门以此事为戒,加强各部内部规范管理,杜绝违章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