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燃机断油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事件经过
(1)2006年4月11日,中发来电厂油区卸油,用油罐汽车进行运输。卸油前,安技部出具了供油操作通知,运行部每天早晨在卸油前向中发卸油负责人交待注意事项以及当时机组运行方式的变化情况。
(2)4月18日08:05时,#3燃机声音异常,并发出“重油压力低”、“液体燃料压力低”、“液体燃料压力低跳闸”报警信号,随后#3B主变220kV侧2203开关跳闸,#3燃机有功、无功负荷到零;08:07时#4机手动打闸,机组解列。
(3)现场询问检查发现,中发卸油人员看到卸油压力较低、卸油较慢,擅自关闭了去#3燃机重油出口阀门,以提高卸油压力加快卸油。
(4)将此阀门打开,且机组检查无问题后,09:00时及09:30时,#3、#4机分别与系统并列。
2、原因分析
(1)中发来电厂卸油人员对电厂运行方式和系统不熟悉、不了解,却擅自操作电厂设备,是这次事件的直接原因(中发卸油人员分2个班,3人一班,事发日换班后对电厂运行方式改变不清楚,既没有询问值班员,也没与卸油负责人请示,而擅自操作阀门,造成#3机阻燃油压力低跳闸)。
(2)中发组织措施做得不到位,人员进行交接时,运行方式交接的不清楚,是这次事件的次要原因;
(3)海天电厂运行人员对中发人员操作电厂设备的现象不及时进行制止,是这次事件的次要原因。
(4)海天电厂对外来人员管理存在不足,虽然给出运行操作指导书,但事先未做好充分的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就准许中发卸油,是这次事件的又一原因。
3、责任处理
(1)中发卸油人员×××擅自操作电厂设备,造成机组跳闸,对这次事故负主要责任,建议中发对其进行严肃处理,并将处理情况通报电厂。
(2)中发组织措施不力,卸油班组交接班交接不清,厂方负有次要责任,建议中发根据责任情况进行相应处理。
(3)电厂运行人员对中发人员操作电厂设备制止不力,负有一定的责任,在月度考核中进行考核。
(4)电厂安技部对外来人员卸油的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不力,卸油过程中管理不善,对这次事故负有一定的责任,在月度考核制进行考核。
(5)电厂对外来人员各项工作管理不善,对这次事故负有管理责任,进行通报批评。
4、防范措施
(1)中发卸油期间,电厂把重油运行主要设备用警示带进行围挡,禁止非操作人员进入,随运行方式变化,在重要的阀门悬挂警示牌并将重油出口阀门上锁。
(2)安技部做好防范各类情况发生的防范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制定卸油前后以及中发人员和油车进出厂的检查表,并加强现场监督。
(3)运行部加强对卸油工作的操作管理,明确个阀门的开度和位置,确保不影响机组的正常运行。同时,加强对中发卸油人员各项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明确除运行人员外,不准任何人员操作运行中的设备,发现有人动设备及时制止。
(4)完善外来人员施工作业、实习等有关规章制度,加强对外来各项施工作业的管理,杜绝各种问题的发生,确保电厂的安全经济运行。
(5)中发再次来电厂卸油,必须经过电厂安技部人员对中发卸油人员进行相关技术和安全注意事项的培训,考试合格后才准许进行卸油。尤其要严禁擅自操作电厂任何设备,如有需要,必须通知电厂运行人员进行操作。
(6)电厂加强对卸油全过程的管理,办公室和供应部门联合制定人员及卸油车进出电厂的相关规定
(7)中发应制定卸油报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制定出现跑油或车辆事故和其他可能出现异常等事件应急预案,并备好充足应急工具,通报电厂审核。
(8)中发油车进入电厂必须服从电厂的管理,并严格按照电厂规定的路线、车速及停放制度执行。
(9)以上反措完善之前,暂停中发在电厂进行卸油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