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2发电机励侧风扇叶摩擦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0日

1、事件经过
(1)2006年1月11日,220kV及6kV系统正常运行,#3、#4机组正常运行,#1机组带40MW负荷运行,#2汽轮机检修后准备起机。
(2)8:00时,当#2机冲转至400转时,外部检查人员听到发电机声音不正常,立即就地打闸。待汽轮发电机转子静止后,检修人员拆开发电机励侧端盖进行检查,发现在时钟3点-5点之间发电机风扇叶动、静部分发生摩擦随后机务人员进行了调整处理。15:40时,#2机并入系统。机组晚并列7小时。
2、原因分析及责任分析
(1)#2机组于2005年12月份转入检修。这期间,机务检修人员对#1-#4轴瓦进行了解体检查,并对发电机励磁机间隙进行了调整,2006年1月6日投盘车运行2小时过程中曾听到#4瓦有轻微的磨擦声,但未作处理。
在调整间隙时,只考虑到励磁机和发电机静、转子之间的间隙,而没考虑风扇叶与静止部分的间隙,致使风扇叶与静止部分发生摩擦;同时,在检修中和投盘车后没有细致检查,存在的问题没能及时发现和处理,是这次事件的主要原因。
(2)运行在结束工作票时,没有进行细致的验收,在2006年1月6日和1月10日投盘车以及起机前都没有对汽轮发电机组进行细致的检查和听声音,冲转时不对机组进行检查,使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是这次事件的次要原因。
(3)安技部相关专业对检修过程、检修结果检测监督不到位,没有组织运、检单位进行严格细致交接验收,使存在问题未及时发现,是这次事件的又一原因。
3、暴露问题
(1)运、检两部人员对检修后的设备不认真履行交接手续,双方都不认真检查,使设备有问题未及时发现。
(2)检修工作不细致,不周全,检修过后对应检查的未检查。
(3)专业管理人员对检修工作的方案、过程、结果的监测监督不到位,不及时收集相关检修前后的数据。
(4)运行人员检查不认真,不细致,启动过程人员不到现场检查,对主要参数监视不到位。
(5)由于人员少,起机时人员不充足,运行部安排人员不周到。
(6)起机过程中,主要参数不合理,冷态下蒸汽参数过高。
(7)在事故处理后,汽轮机轴系挠度过大,而没进行合理的调整措施而投盘车进行起机。
4、防范措施
(1)今后各种作业和大型操作,安技部相关专业先进行沟通,事先制定出具体方案,经相关领导审批合格后,下发到运、检两部,并监督落实和执行情况。
(2)各种检修工作,修前要有计划,检修过程中要有监督,修后要整理相关数据进入设备档案,档案要发给安技部和运行部。
(3)各部门领导在各种情况下,要组织好本部门人员进行各种作业和操作,领导要锻炼动手能力,关键时能亲自动手进行作业和操作,加强人员的技术和敬业心的培训,应造就出有团队精神的集体。
(4)2006年4月份之前必须完成运行规程、检修规程、各种作业工艺卡和操作卡;同时,逐步完善设备台帐及档案。各级管理人员要监督执行情况。
(5)严格设备检修后的检修和运行交接制度,检修人员必须及时完整地将检修后的设备移交给运行,运行必须认真地进行验收和接收,并进行把关检查和试验,确认设备健康后方可接收。安技部相关专业要负责组织和监督运检的交接。
(6)运行人员是设备的主人,对运行设备的健康运行负有监督检查和合正常使用的责任,必须认真监视各种参数,认真进行巡回检查,尤其是设备的起动和试运工作的各种检查,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同时,运行部门要完善运行管理各种规章制度,严格管理,努力提高人员责任心。
(7)检修人员是设备的第二主人,对设备的健康负有检修和维护的责任,要始终贯彻“该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完善检修管理制度,合理调配各专业人员,严格执行检修工艺卡,加强检修过程监督和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