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燃机启动过程中熄火造成晚并列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7日

一、事件经过
(1)2007年11月5日,第一套循环机组准备启动。00:00时#1机开始打重油循环,04:30时启动轻油泵进行轻油循环(此时轻油温度17.7度),6:00时冲油憋压,轻油压力6bar,主燃油泵前压力6.2bar,各喷嘴压力6.0bar(此时轻油温度19.6度)。07:10时投入喷淋水泵,7:22时燃机值班员发启机令。7:28时运行值班员发现#2炉内部有大量水排出,值长说锅炉满水,立即下令停止#1燃机启动。燃机专工到炉顶检查发现是喷淋水管漏水,值长重新下令启动#1机组。
(2)7:49时,#1机发启机令,7:56时点火成功,FQLM1:0.27kg/s,FSR:17.6%,TNH:12.3%。7:59时转速达到31%时,#1机发出熄火停机信号,并自动停机,8:09时投入盘车,此时轻油压力5.6bar。各专业人员现场检查没有发现问题。
(3)8:35时,#3机发启动令,8:40时点火成功,ABCD同时着火,此时FQLM1:0.51kg/s,FSR:20.6%,TNH:12%。8:41时#3燃机同样发出熄火停机信号,进入自动停机程序。
(4)9:30时,热机人员切换重油双联滤和轻油滤,对油系统充油放气,并打轻油循环。热控专业拆下点火器检查,并进行点火试验无异常,拆下C火焰探测器,与#3燃机对换,启动高盘,对油系统轻吹。
(5)10:29时,#1燃机再次发启动令,此时FDL1:8.7bar,FDL2:5.4bar,轻油温度28.4度,10:36时点火成功,FQLM1:0.28kg/s,FSR:20%,TNH:12%,火焰探测器ABCD同时着火。10:46时#1燃机并入系统,12:30时#2机并入系统。
2、原因分析
通过对#1、#3燃机事件前后打印报告中的数据分析,判断事件可能原因为:
(1)电厂使用的是非标轻油,此时的天气温度较低,致使油温温度低,加上是冷态启机,使燃烧不充分,在机组加速过程中,油的给量小,加速率就小,油在燃烧室燃烧的不充分,在30%转速时,油量过大,与雾化空气配比不好,致使启动过程中发生富油熄火,油品不好是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
(2)燃油分配器是条形分配器,在温度较低情况下,又加上是低转速,使油经过分配器时出力不足,也可能是引起机组加速率不足,引起机组增加油量,从而造成机组富油熄火。
3、暴露问题
(1)运行人员在发生事故时,不能及时记录相关参数,在发生故障及异常时,不能及时准确的进行判断,而盲目的下令。
(2)在进行故障抢修时,现场没有统一的指挥。
(3)运行在事件后没有提交事件前后的充足的相关数据。
4、防范措施
(1)运行部制定在天气温度低的情况下,如何提高轻油温度的具体措施,下发到各岗位,并监督执行。
(2)适当的机会,更换燃油分配器。
(3)油化专业对现用的非标轻油进行试验,检验出吸希腊的温度点以及腊的熔化点,将试验结果报电厂,电厂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防范措施。
(4)运行部制定明确的规定,在发生故障时,应记录哪些关键的参数,故障发生后,应及时打印留存和提交哪些打印报告。
(5)安技部下发明确的规定,在进行故障抢修过程中,分别应由哪些人员来充当指挥,负责统筹安排故障现场的处理,并明确职责和权限。
(6)运行及检修部加强对各级人员的技术培训,及时安排相关专业的反事故演习,提高人员技术水平和事故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