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4机启动油泵压力异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3月31日6:25时,#4机开机过程中,启动启动油泵后,油压只有0.7MPa(DCS和就地均一致),判断该系统存在问题,立即通知检修保运值班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
(2)检修值班人员接到通知后,到现场检查发现启动油泵出口压力无法建立,只有0.6MPa,于是分别调整出口溢流阀和泵体溢流阀,压力没有明显上升。
(3)检修值班人员通知汽机班组其他成员进厂协同检查经过启动试验,发现在启动油泵启动和停运时,滑油系统注油器(#1/#2)出口压力有波动,初步怀疑主油泵出至启动油泵的逆止阀存在内漏。
(4)将主油箱油位从-100补充至0mm之后再次试泵,故障现象没有改变,重点怀疑逆止阀。
(5)利用汽机房行车揭开前轴承箱端盖,敲击逆止阀后,压力瞬时恢复正常。确认为逆止阀卡涩导致的内漏。
(6)检修处理完毕后,运行进行起机10:27时#3机并网,10:55时#4机并网。
2、原因分析
同轴主油泵至启动油泵之间的逆止阀卡涩(未关闭)调速油系统内滑油内漏,使得油压未建立,导致安全油压降低。
3、防范措施
(1)检修部定购逆止阀备件,在机组具备停机条件时,更换此逆止阀。
(2)在此逆止阀未更换之前,运行每日#4汽机停机惰走结束后,启动高压启动油泵进行试验,确认系统压力应正常,否则应立刻通知检修人员进行检查处理。
(3)检修人员在处理现场问题时,应将相关资料及工具及时携带到现场,以便于现场迅速、准确的分析问题,减少处理问题时间。
(4)运行部在检修逆止阀备件到厂后,及时与调度沟通,安排#4机停机检修及时更换,消除此隐患;
(5)因#11机调速油系统前期也存在上述类似问题,要求检修部利用#11机停机时间,参照本次处理问题的方法,进行全面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