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8机油动机波动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5日

1、故障现象
#8机油动机长期以来存在行程异常波动现象,特别是2004年8、9两个月频度呈上升趋势,故障现象归纳如下:
(1)汽机冲转到3000rpm,停高压启动油泵时,一次油压由0.7MPa附近下降到0.66MPa左右甚至更低,油动机因此开大,导致汽机转速突升至3100rpm以上。
(2)正常运行中,一次油压偶尔出现突变,在0.69~0.65MPa 之间,或升或降,导致油动机一定程度上的波动。
(3)每次停止高压启动油泵时,一次油压均出现0.02MPa左右的下降,但一次油压在0.68~0.71MPa 之间波动时,油动机不敏感,在0.68MPa以下时油动机行程不稳定,对油压变化比较敏感,易产生波动。
(4)一次油压波动时,二次油压相对稳定,没有明显变化。
2、检查处理
(1)解体调速油泵,测量泵轴晃动度为0.2mm;检查发现泵轴的油挡位置磨出印槽,原因在于晃动度过大;检查油挡间隙,均在0.5mm左右;检查各个管路接头,未见松动和漏油。
(2)更换调速油泵两侧油挡,并在油挡上镶装了塑料王,经加工调整后现油挡与泵轴总间隙在0.1mm以下。
(3)复装完毕后#8机冷态启动,一、二次油压分别为0.69MPa、0.40MPa,稳定无波动。
3、原因分析
(1)油动机行程不稳定的原因在于一次油压的波动。二次油压相对稳定,表明调速器动作正常。
(2)一次油压的波动,通过解体检查的结果来看,调速油泵轴封磨损严重,泄漏增大,导致压力下降到敏感点(0.68MPa以下);从处理后的效果来看,油挡间隙对脉动油压的稳定有较大的影响,因此是出现油动机不稳的重要原因。另外#8机自投产以来因调速油泵出力偏低,不能满足正常的一次油压力,长期以来模拟油压调节阀一直保持较大开度,补充高压油,以满足正常的一次油压,故对一次油压造成一定的干扰。
(3)#8机调速油泵转子为悬臂结构(无轴承,最近的支撑点为#1瓦)故存在一定的运行晃动度,为油挡磨损的原因。
4、防范措施
(1)调速油泵泵轴晃动度大(已出现弯曲变形,今后运行中还可能会加大),对油挡的寿命有较大影响,应考虑更换泵轴。
(2)更换调速油泵叶轮以提高一次油压,从而减小压力油的补充量,相应降低对一次油压的干扰。
(3)在压力油管加装蓄能器,以期减小压力油对一次油压的影响。
(4)检修部於10月中旬完成上述改造的准备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