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5机熄火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5日

1、事件过程
(1)7月17日0:10时,#5机启机,0:27时空载满速,各喷嘴前压力16bar,高压油滤压差1.5psi。0:29时,#5机并网,选带基本,0:37时开始切重油,0:45时切到重油位。0:47:44,突然发“熄火跳闸”报警,机组遮断,跳机前机组主要参数:DWATT:29MW;TTXM:536℃;TTXSP1:38.2℃;FQL1:69.89%;CSGV:83.5;FD-INTENS-1:178;FD-INTENS-2:131;FD-INTENS-3:146;FD-INTENS-1:134;均稳定。1:00时,进行冲油检查,FQL1为44.5%,发现高压油滤压差表顶表(10psi),憋压时高压油滤压差为0,各喷嘴前压力为6.5bar,无漏。
(2)经拆下高压油滤,发现滤芯布满金属丝,检查轻重油滤较干净;清理高压油滤滤筒及管道,并更换了高压油滤及轻重油滤滤芯;拆开20CF连接螺栓后盘主燃油泵卡死无法盘动,检修更换主燃油泵,6:40时主燃油泵更换完毕,冲油检查正常。
(3)7:05时,#5机发启动令,7:21时空载满速,查主燃油泵工作正常,高压油滤压差为0,燃油系统无漏点,7:23时机组并网。
2、原因分析
(1)本次跳机原因为主燃油泵轴套磨损,脱落的金属丝卡涩泵轴,机组断油而熄火遮断;
(2)主燃油泵轴套磨损,初步分析为下列因素的分别作用或综合作用是引发这种损伤的可能:
1)该主燃油泵为返修件,今年3月份投运到故障共运行1600小时左右,返修前轴套材料为巴氏合金,返修时改用了磷青铜。选材的变化带来了导热性、热膨胀性、耐磨性等物理性能及硬度、疲劳强度等机械性能的改变;
2)目前#5机燃油三通阀特性为切重油过程中三通阀开度在70%前重油注入量非常小,阀后重油温度只能达到30余度,但超过此开度,阀后的重油温度在短时间内(约2分钟)快速上升,主燃油泵因受热冲击,引起间隙变化;
3)返修时的检修质量(装配工艺、尺寸调整等)。
3、防范措施
(1)修改#5机切重油时三通阀的控制方式,改为步进式开启或根据阀后重油温度开启的控制方式,使得三通阀后的重油温升平稳均匀,减小对主燃油泵、燃油分配器的热冲击影响。
(2)适当调高重油压力控制值,提高切重油初期的重油流量。
(3)改进主燃油泵返修工艺,进行严格的工艺审查及检修后的验收,确保返修质量(原来的工艺及材料未得到改进前不再进行该类返修)。
(4)加强重要返修件(如主燃油泵、燃油分配器等)的上机前检测,并进行寿命及状态评估,制订合理的定检项目、内容与周期,确保运行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