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4机主油泵联轴器损坏引起超速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5日
1、事件过程
1)7月5日20:08时,#4机运行中DCS突然发汽机保护停机信号。检查DCS中#4发电机出口开关1104跳开、灭磁开关跳开、高低压主汽门、调门关闭、低加抽汽逆止阀关闭,高低压旁路保护快开。
2)查看#4机TSI画面汽机转速为零,就地检查机头表转速也为零,主汽门、调门关闭,大轴惰走正常;检查交流油泵、直流油泵均已启动,且在手动位,滑油压力正常0.138Mpa;全面检查锅炉、汽机其它系统运行正常。
3)检查ETS画面有如下报警:滑油压力低;DEH停机;遥控3(#4机电气故障);遥控5(AST油压低);但上述四个遮断指示都不闪烁。
4)检查发变组保护柜:主汽门关闭灯亮;灭磁开关联跳灯亮。
5)检查ETS保护柜:ETS卡件超速跳机2灯亮(经试验为DEH超速停机信号来);保护柜内转速表显示0转;TSI卡件无异常报警。
6)查看历史报警记录:
20:08:55.803 SPEED2 FAIT  ALARM      DEH 2测速探头故障;
20:08:55.805 SPEED3 FAIT  ALARM      DEH 3测速探头故障;
20:08:55.805 SPEED FAIT    ALARM      DEH 测速探头故障;
20:08:56.000 SOE9511       NOYES    ETS 跳机;
20:08:56.000 SOE9502       NOYES    汽机超速;
20:08:56.073 TRIPSPEED   HI ALARM   跳机转速;
20:08:56.263 PS9614        ALARM      滑油母管压力低;
20:08:56.264 PS9615        ALARM      滑油母管压力低;
20:08:56.338 SOE9202       ALARM      汽机主汽门关闭;
20:08:56.339 SOE9601       ALARM      汽机润滑油压低;
20:08:56.511 CSN9603_ZR   ALARM      交流油泵启动;
20:08:56.586 4BH-13        ALARM      4汽机保护(全停);
20:08:56.838 4BH-17        ALARM      4灭磁开关联跳(全停)。
7)跳机后对机组系统进行全面检查与恢复:检查滑油压力曲线,跳机时由0.13Mpa降至0.09Mpa后升至0.128Mpa,由于交直流油泵均启动运行,经全面检查滑油系统无异常后,停止直流油泵运行;关闭#3炉烟气挡板,#3机单循环运行,逐渐收高低压旁路,#4汽机破坏真空;为防止#3炉烟气挡板不严漏烟气,调整好汽包及除氧器水位,维持#3炉高低压及除氧循环泵运行。
8)20:30时,DCS两个转速表指示及机头转速表指示瞬间恢复,DEH/DCS/机头转速分别为115/150/90转,很快又全部到零。20:47时,汽机惰走到零,手动投入盘车,机头、ETS柜转速表及DCS中TSI转速又指示正常。
9)22:45时,检修打开#4机前箱端盖,检查测速齿轮盘正常,23:40时发现测速齿轮盘不转动,此时#4机正在盘车中,大轴转动正常,分析认为主油泵联轴器有问题,维持循环水泵运行加强缸体冷却,准备停盘车检查。
10)7月6日10:00时,打开#4机凝汽器汽侧人孔门。15:30时,打开#4机大气薄膜,并通入少量压缩空气进行冷却,此时高压内缸上下缸温度365/350、高压外缸上下缸温度358/325℃。19:00时,开大压缩空气量加强冷却,此时高压内缸上下缸温度346/331、高压外缸上下缸温度3340/3306℃。
11)7月7日13:45时,高压内缸上下缸温度154/136、高压外缸上下缸温度195/155;汽机改为间断盘车,检修开始处理主油泵联轴器,经拆下前箱上半与及主油泵外壳上半,拆除联轴器与及吊出主油泵转子。发现主油泵齿型联轴器严重磨损,尤其是泵侧齿圈和套筒,轮齿啮合部分齿型基本已经磨平。磨损痕迹有明显的锈迹,显示磨损为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且滑油供应不足。经对联轴器中心进行复查后,发现泵轴相对大轴转子高0.50mm(超标),主泵偏右0.03mm(在正常范围内),张口<0.06mm(正常)。
12)23:00时,主油泵新联轴器安装完毕。考虑到对联轴器大幅度的重新调整,工作量很大,而#4汽机年底计划大修,中心暂时未做调整。
2、原因分析
1)本次跳机原因为主油泵齿型联轴器齿轮严重磨损,使得大轴无法带动主油泵及安装在主油泵转轴末端的测速齿轮,测速装置无法测得汽机真实转速,保护装置判断测速探头故障,超速保护动作跳机。
2)分析联轴器磨损原因主要有两点。
其一为设计考虑不周,未能给联轴器提供良好润滑;
其二为主油泵联轴器中心不良(安装不良或运行中发生偏移),引起齿轮单侧受力所致。
3、防范措施
1)电厂汽机主油泵联轴器损坏已发生过两次,检修部将该类齿型联轴器的检查列入定期检查项目,利用大、小修时间进行齿轮磨损、中心复测等检查。本年底检修需对哈尔滨汽轮机厂产品(#4、#9、#11机齿型联轴器)全部检查,并加装专供联轴器的润滑油喷油管(提前制订改造方案)。
2)ETS画面首遮断指示灯不正常(不闪烁),热控分部查原因解决。
3)运行部收集#2、#4、#11机DCS组态图,并组织对相关人员的专项培训与考核(热控部协助资料的提供与培训)。
4)热控分部进行DCS系统报警文本的全面清点与整理、并向运行部提交报警文本清单并配以相应的中文说明。
5)运、检两部研究制订事故情况下的汽机缸体冷却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