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因使用非标柴油导致晚并列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2007年7月23日04:31时,#1燃机点火启动,点火当时FSR:18.8%,FQLMI1:0.28kg/s。04:31时,发出“燃油压力低”信号。值班员就地检查,清油压力5.2bar,主燃油泵入口压力5.0bar。04:39时,机组转速达到80%时,发出“高压燃油压差高”、“#1、#2火焰探测器火焰丢失”及“透平主保护跳闸”信号,#1燃机熄火自动停机。
(2)运行值班员将#2高压燃油滤切换到#1,对机组重新充油放气,检查油系统和雾化空气系统阀位正常,点火器插入到位,活动正常。05:17时再次点火,失败,当时的参数是FSR:18.8%,FQLM1:0.45kg/s,点火时就地观察喷嘴前压力最高10bar。05:32时,经过检查后,机组在高盘状态点火,又失败。
(3)热控检修人员检查点火控制系统,拆下#14点火器进行打火试验正常。运行人员再次对油系统充油放气,并高盘35分钟后于07:35时再次点火再次失败。
(4)此后,机务人员安装了雾化空气压力表,更换了#1高压燃油滤,并将点火FSR由18.8%改为22%,随后在高盘状态下点火成功,10:36时机组并入系统。按调度给定时间,晚并列2小时36分钟。
2、原因分析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原因有可能是使用非标准油引起,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观察确定。
3、防范措施
(1)在使用非标准清油油品时,适当调整点火相关参数,适当增大燃油量。
(2)加强技术培训和责任心的教育,提高事故判断和处理能力。
(3)加强记录的管理,正常运行和发生异常、事故时,应认真记录各种相关参数和处理过程,必要时进行各种化验和试验,为分析事故原因提供充分的原始依据。
(4)运行部完善值长在事故处理时如何进行检查、处理、汇报、记录以及处理事故的权限等相关规定。
(5)检修部制定检修人员到现场后,针对不同的事故应检查什么、怎样有效的排除故障等相关预案。
(6)安技部完善各部门上交事故报告的内容,并明确检修人员到事故现场后处理事故的权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