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机喷嘴充放油阀漏油被迫停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2006年09月22日01:00时左右,燃机值班员发现#3机#8燃烧室充油排放阀有渗油痕迹,通知燃机专工处理。07:10时左右,燃机检修人员对其进行了紧固。07:58时,进行充油憋压,检查无渗油现象。
(2)08:17时,#3燃机并网,预选负荷40MW,检查轮机间无渗漏油现象。08:20时,开始切重油,检查发现#8喷嘴充油排放阀前接头有渗油现象,约30秒一滴,当时燃机专工和检修人员都在现场进行观察。08:34时左右,燃机负荷60MW时漏油加剧,连成一线,检修人员及时进行处理,但没有什么变化,要求停机进行处理,并将负荷减至40MW。08:43时,机组解列。
(3)停机后,检修人员立即进行处理,拆开手阀检查接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决定再换一个阀门,并将连接管割掉一截,重新更换卡套,将其装回,09:30时处理完,并进行充油憋压试验正常。机组于10:01时并列,观察无问题。
2、原因分析
事件主要原因是阀体和卡套配合不好,运行以后,随温度升高,发生漏油。
3、防范措施
(1)严把备品备件质量和验收关。
(2)加强检修工艺,尽可能不让连接部件受力而产生变形。


三十八、2006年9月28日海门电厂#1燃机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1、事件经过
2006年9月28日,#1燃机带负荷100.4MW,烧重油运行,FSR=62.46%,TG重油泵出口压力FFU1=5.1bar,重油滤压力FFU2=4.4bar,重油滤压差12psi,双联滤压差0.1bar,主燃油泵入口压力2.3-2.4bar。
20:15:26时MKV发出LIQUID FUEL PRESSURE LOW(燃油压力低报警);
20:15:29时MKV发出LOW LIQUID FUEL PRESSURE TRIP(燃油压力低跳机);
20:15:31时#1燃机发电机出口开关跳开报警,#1燃机熄火。随着#1燃机的熄火,#2机快速降负荷解列。21:45时清理完Y型滤网后,21:10时中调同意将#1、#2机恢复备用。
2、原因分析
(1)由于电厂的重油处理设备为静电式重油处理系统,脱渣能力差,加之油库罐容小,重油没有时间沉淀,造成燃机油系统滤网容易堵塞,滤网清洗和更换频率较其它同类电厂要高得多。跳机前,虽然重油滤、双联滤、高压油滤没有达到报警值,但由于Y型滤网压差较高(没有检测仪表),使得燃油系统的累积压差已经很大,造成主燃油泵前压力低至跳机值,引起#1机跳机。
事后将拆下的Y型滤网放在灯光下,光线透不过去,说明Y型滤网严重堵塞是造成此次跳机的直接原因。
(2)Y型滤清理和检查是燃机小修时应做的定期工作。#1机9月15日刚完成一次小修,到本次跳机只运行了十几天,说明小修时此项工作没有认真地做。定期工作执行不利不仅是此次跳机的主要原因而且将为以后的设备安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3、防范措施
(1)将Y型滤网内衬细网拆除,减少重油三通阀到主燃油泵入口管道的压力损失。Y型滤网位于双联滤之后,主燃油泵之前,其作用是防止双联滤到Y型滤之间的管路内异物打坏主燃油泵。电厂机组运行已经半年多时间,此段管路除手阀外没有其它设备,管道中已没有什么杂质,因此可以考虑拆除Y型滤网的内衬细网,对机组运行不会造成影响。
(2)检修部应加强定期工作的管理,严格执行定期工作计划。安技部应认真地履行技术监督的职责,每周对定期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上报厂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