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用分厂“6•20”厂内027 自卸车碰撞农电网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15 年6 月20 日晚20 时40 分,驾驶员魏巍驾驶厂内027 自卸车,从渣场卸灰渣后返回现场的路上,没有注意车厢体是否完全放下,也没有感觉到车辆有刮线,行驶距离事故现场150 米处后,从后视镜看到空中电线打火。返回渣池后将电线打火事告诉同事(同事此时开车前往渣场送渣),让他确认一下,同时魏巍对自己的车辆进行检查,由于夜间光线太暗,未发现任何电击和刮痕,也没有察觉事故发生。
2015 年6 月21 日8 时,好鲁库电管站赵站长等2 人来到公司,对电线损坏做事故调查。赵站长通过园区派出所联系车队张智广问当时情况,张智广及时询问当班的3 名驾驶员是否刮断电线,3 名驾驶员全部否认刮线。张智广向公用分厂厂长刘奇杰汇报询问结果,分厂及车队认为农电局电网损坏与公司运输车辆没有关系。电管站赵站长把事情向农电局汇报,农电局安监科报警。下午14 时农电局安监科孙科长,电管站赵站长,派出所,刑警队人员在事故现场调查取证,因刮断的电线上有红油漆,厂内027 车辆大箱前部有被刮划痕迹,认定是我公司车辆027 导致的事故。驾驶员魏巍没有感到刮到电线,否认是自己导致的事故。
下午17 时,交警来到现场,通过现场勘查和对电线、车辆确认,认定驾驶员魏巍负全责,在园区派出所办公室,青所长、调度长宋金成、公用分厂副厂长张林、车队安全员张智广、驾驶员魏巍及农电局孙科长、赵站长等人确认了此事。
2015 年6 月22 日上午8 时好鲁库电管站赵站长及3 名工人维修线路,10 时线路维修完毕开始通电。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驾驶员违章操作,安全行车意识不够,未将车厢完全放到位,是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主要原因:
1.公司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管理不到位,对行车路况存在的问题未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对驾驶人员管理和教育培训不够;
2.电线下垂,导致电线距路面高度降低;
3.在线杆附近路旁没有设立警示标志;
4.夜间光线不好,线杆附近没有照明;
5.驾驶员麻痹大意,对车辆检查不到位,对路况了解不足。
三、防范措施:
(一)鑫通公司车辆管理部门、车辆长期使用部门,加强管理,建立、健全驾驶人员、车辆行驶方面的安全管理专项考核规定,对车辆和驾乘人员严格管理和考核;
(二)总经理工作部应加强对驾驶人员、车辆行驶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组织驾驶人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培训,重点讲解安全行驶的注意事项,熟悉行驶路线的重要性,从中吸取教训;
(四)应在电线前端路段设置相应的限高警示标志,提示司机安全行驶;

(五)对全体驾驶人员重新进行驾驶技能审核,规范驾驶习惯和车辆操作技能,杜绝危险驾驶行为和驾驶陋习;
(六)公用分厂、鑫通公司车队以此次事故作为典型案例,组织驾驶员进行学习,讨论深刻剖析事故原因分析,吸取事故教训,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