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分厂“11•16”浓盐水蒸发装置Ⅰ效二次蒸汽雾沫夹带导致浊循环水污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15 年11 月16 日01:46 时,蒸发操作人员从DCS 上发现Ⅱ效冷凝水桶液位突然升高,判断可能是Ⅰ效蒸发室二次蒸汽产生较严重的雾沫夹带现象,01:47 时通过DCS 远程将蒸发装置冷凝产水切换到蒸发调池,并赶往现场处理,并将实际情况汇报当班班长,班长上报分厂值班主管。在班长和值班主管的指挥和指导下,操作人员按《蒸发罐产二次蒸汽带液的事故预案》上的处理措施,逐渐关闭Ⅰ效不凝汽阀,报告调度减少进蒸汽量,启动洗水泵向Ⅰ效进自产的冷凝水维持Ⅰ效蒸发室液位,002:00 时左右操作人员关产水至浊循环回水池的手动阀。其后又进一步减少进蒸汽量,并且给Ⅰ效蒸发室内加入一桶消泡剂,02:30时左右Ⅰ效蒸发室二次蒸汽雾沫夹带得到控制。其中02:40 发现Ⅲ效蒸发室液面有一些泡沫,随后给Ⅲ效注入一桶消泡剂,泡沫消除,Ⅲ效沸腾正常。
17 日8:00 时,当班班长在分厂例会将情况报告了分厂领导。
17 日15:00 时,从化验室分析数据表中,发现浊循环水各项指标出现异常升高。
11 月16 日环境分厂值班人员汤清军接到当班值班长鲁亚军的汇报到现场进行处理,后由环境分厂厂长张亚勋汇报生产部、安全部、环保部及公司相关领导。多效蒸发装置降负荷运行。11 月21 日,经过5 天的处理浊循环水氯根降至2000mg/L 以下。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Ⅰ效出现飞料时将蒸发产水切换到调节池时三通阀指示已切换,现场巡检人员发现三通阀没有关到位,随即关闭手动阀。这暴露出岗位操作人员及现场巡检人员操作不精心、现场巡检人员巡检不及时未能发现阀门开度情况,造成浓盐水漏入浊循环水系统,这是导致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二)在Ⅲ效已经产生雾沫夹带事故的情况下,当班操作人员未能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将浓水切换出循环水系统,导致第二天(17 日上午)循环水氯离子仍有上升趋势。这也暴露出多效蒸发岗位操作人员经验不足,在事故情况下不能做到及时处理。
(三)初步怀疑脱氧器液位计指示不准(暂时不具备拆下来检查的条件),导致脱氧器内料液从不凝汽管路倒灌到气压式冷凝器内,导致循环水水质污染。
三、防范措施:
(一)在蒸发装置循环回水泵出水管增加一根到事故池的管线,将Ⅲ效“飞料”污染的循环水及时倒入事故,避免污染浊循环水大系统。
(二)与当班调度保持及时沟通,做到多请示多汇报,在事故情况下将事故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三)加快蒸发二期装置的建设投运进度,确保一套蒸发装置异常停车情况下,投运另一套蒸发装置,保障浓盐水系统能够正常运行。
(四)加强对蒸发装置循环水回水水质的监测,在循环水回水管路上安装一块电导率监测表。
(五)尽快在一效蒸发罐顶安装射灯和液位监测摄像头,加强对液位的监控,及时发现和处理液位的异常波动。
(六)加强员工专业操作知识培训和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员工操作水准及应急处理能力,同时加强员工的安全及环保意识。
(七)将多效蒸发装置产水去向进行技改,避免污染浊循环水系统,也利于调节全厂的水平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