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分分厂“11•10”II 系列全线跳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2013 年11 月10 日16:30 马超巡检经过凝结水泵房时未发现凝结水泵B 有异常现象。
17:19 中控发现凝结水泵B 跳车,凝结水泵B 颜色变为灰色,凝结水泵互备联锁投用,A 泵没有自启。
为防止凝结水箱液位高联锁跳车,中控17:20 启动凝结水泵A 泵(此时马超正在一系列空冷岛巡检还未走到
二系列凝结水泵房巡检)将凝结水泵互备联锁摘除。关为、常睿轩迅速去凝结水泵房查看,发现凝结水泵
房里面全是水汽,能见度较低,于是常睿轩迅速打开窗户,并发现B 电机上面有较多水滴,A 电机上面有少
量水滴,凝结水泵B 出口法兰有水向外喷洒。关为迅速将凝结水泵B 打就地,关闭凝结水泵B 进、出口阀
门,之后凝结水泵B 没有水再向外溢出。
17:25 当班副班长高磊汇报调度并通知仪表班长黄纯洁到现场查找原因,黄纯洁到达现场经过检查后联系电
气点检白佳宁来到现场一起查找原因。
17:26 关为将凝结水泵A 打就地,凝结水泵A 停止运行。
17:27 高磊到现场确认凝结水泵A 电机满足启动条件后中控启动凝结水泵A。之后迅速通知仪表、电气
对凝结水泵B 进行处理。
至跳车前,凝结水泵B 一直处于检修状态,凝结水泵互备联锁摘除。
21:33:21 凝结水泵A 跳车,跳车时液位LI129811A:55.00 LI129811B:59.44 LV129815 开度8.6%。
21:34 运行人员关为进入凝结水泵房,检查发现凝结水补水阀开度为一圈左右,后关小至1/4~1/5 开度。
电气点检白佳宁确认凝结水泵A 电气部分无问题。
21:34:45 中控启动凝结水泵A。此时,液位上涨至LI129811A:68.78 LI129811B:73.56 LV129815 开度49.6%。
21:39:21 凝结水泵A 再次跳车。LI129811A:52.55 LI129811B:56.91 LV129815 开度83 运行人员与班长立
即到凝结水泵房查找跳车原因并全开凝结水箱就地排放阀。同时,中控将疏水泵频率降至最低,并及时向
调度、分厂领导汇报情况。
电气点检人员白佳宁及空分李佳彬、关为进入二系列空冷岛配电室,与电气人员确认凝结水泵A 泵无
问题后,中控启动凝结水泵A 三次,均为启动后立即跳车。
21:42:34 LV129815 全开。
21l:44:21 因凝结水箱液位过高LI129811A:93.00 LI129811B:98.05 联锁跳车。
事故前运行方式:
精馏系统加温。
常温水泵A,低温水泵B,疏水泵A,凝结水泵A 运行,凝结水泵B 处于检修状态。
凝结水泵出口压力1.01~1.02Mpa。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32
凝结水箱液位LI129811A:52.55 LI129811B:56.91。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原因分析
1.凝结水B 泵因过滤网卡死叶轮,导致电机堵转,造成联轴器变形和泵体及连接管道振动,以至于泵出
口法兰泄漏和电机跳闸,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经查明,该泵自2011 年调试完成后,一直没有进行过整体检查和检修,遗留在泵内的过滤网残骸属于
施工时遗留的,因此检修人员没能及时发现,导致了本次事故的发生。
2.凝结水B 泵叶轮卡死电机堵转使电流突然变大数倍,热偶保护和空开过流保护均未动作,导致接触器
触头烧毁并使动静触头烧结在一起不能打开,进而引起接触器三相短路,将接触器烧毁,B 泵空开速断保护
和380V 母线进线开关速断保护同时动作跳闸,A/B 泵的联锁启动是靠接触器辅助触点实现的,由于B 泵接
触器动静触头烧结在一起,其辅助触点没有返回,所以A 泵没有自启动,使事故扩大。但由于快切正确动
作,没有引起380V 母线所带的其它设备跳闸,避免了事故进一步扩大。因此,B 泵叶轮卡死使电机堵转,
且热偶保护和空开过流保护均未动作,使B 泵接触器烧毁,是事故扩大的主要原因。
经查明,热偶保护和空开过流保护之所以没有动作,导致越级跳闸,是因为热偶校验设备两年前已经
采购但至今还没有到货,无法对热偶保护和空开过流保护进行校验。
3.B 泵跳闸后运行人员及时发现,并迅速启动A 泵,使空分系统继续维持运行。但运行4 小时后,出现
A 泵频繁跳车故障,导致空分II 系列全线跳车。经检查发现,电机受潮就地操作箱也有较严重受潮现象,但
电机绝缘正常,A 泵几次跳车也不是保护动作引起的,说明电机受潮没有引起A 泵保护动作且跳车,初步分
析为控制回路受潮后接地是引起A 泵频繁跳车主要原因。
后经过热风烘干处理后,A 泵运行恢复正常。
4.阜新机务和电气检修人员检修速度慢,使B 泵没能及时恢复备用,也是造成事故扩大使空分II 系列全
线跳车的重要原因。
(二)结论
1.凝结水B 泵过滤网卡死叶轮故障,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凝结水B 泵叶轮卡死故障使电机堵转,且热偶保护和空开过流保护均未动作,导致B 泵接触器烧毁粘
连,使A 泵马上不能自启动,进而引起泵出口法兰泄漏,大量热水喷出,是事故扩大的主要原因。
3.凝结水A 泵电机受潮就地操作箱也严重受潮,导致A 泵频繁跳车,是事故扩大,最终导致空分II 系
列全线跳车的重要原因。
4.阜新机务和电气检修人员检修速度慢,使B 泵没能及时恢复备用,也是造成事故扩大,使空分II 系列
全线跳车的又一重要原因。
以上任何一个环节不出问题,都可以避免本次空分II 系列全线跳车事故的发生。
三、防范措施:
(一)各个分厂对有可能存在施工残留物且影响设备运行的隐患进行排查,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二)工程部加强对施工质量的过程管理,设备部和各个分厂在施工过程中和中交前加强跟踪和检查,
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三)电气分厂对380V 热偶保护进行排查,对大电流不具备校验条件的,更换为电子保护器。
(四)对潮湿和可能漏水、喷水等环境的电气设备,做好防潮、防水措施。
(五)设备部及各个分厂对抢修工作加强管控,以提高抢修进度。
(六)阜新工程公司加强人员培训,提供人员素质,为抢修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七)物资部缩短采购周期,以满足生产需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