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炉OFT动作油枪灭火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

  2007年11月19日12:27分,#3机组试运,负荷285MW,#2、#4、#6制粉系统运行,九只油枪运行,锅炉燃烧稳定。
  二、事件经过

  2007年11月19日12:27:56秒,#3锅炉炉前燃油油压由3.0Mpa突降至1.03Mpa,锅炉OFT动作,燃油进油速断阀关闭,回油速断阀全开,九只油枪全部跳闸,#3 锅炉油枪灭火,导致炉膛负压波动大,最低-620pa,最高1895pa,随后,炉膛压力恢复正常,负压波动趋向稳定,工业电视火焰正常,说明锅炉没有灭火。12:30:30秒油压恢复至2.56Mpa;12:31分,燃油系统正常,投入6支油枪,负压稳定。

  经事后调查,当日9:20分,启动炉值班员接办工作任务为:热电#2炉供油母管总门更换工作票;9:25分,启动炉值班员联系综合班油区值班员关闭油区供热电总油门,为热电#2炉供油母管总门更换做措施;11:00分,检修工作结束后通知油区值班员开油区供回油总门恢复措施;12:00分,油区值班员恢复措施,先开油区供热电回油门,在开启油区供热电供油门时致使系统油压瞬间波动。

  三、原因分析

  当油区值班员关闭油区供热电总油门后,回油管道的存油放空;在恢复措施时,由于开启油区供热电供回油手门时,致使放空的回油管道急速充压,导致油系统压力瞬间释放,突降至1.03MPa,致使#3锅炉OFT动作。

  四、暴露问题

  1、发电部综合班在进行公用系统操作时没有做好事故预想,不知道在操作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哪些危险和其它不安全因素,暴露出日常专业技术管理欠缺,值班员的专业水平有待于提高。

  2、启动炉及综合班值班员在岗期间或进行操作前不能对全厂及相关系统运行工况进行了解,操作前没有联系值长及机组单元主值。

  3、综合班值班员在恢复措施时不能缓慢开启阀门、对系统压力监视不到位,盲目操作,暴露出部分值班员不能严格遵守运行规程,操作随意性大。

  4、#3机值班员不能严格按照规程要求操作,在设备异常情况下,对问题的严重性及可能造成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在炉膛负压波动的情况下盲目投油,极易造成爆燃,乃至炉膛爆炸事故,对试运期间保护未投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及相应的防反措施预想不够,不能严格遵循宁停勿损的原则,对事故处理不果断,事故处理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五、防范措施

  1、发电部要加强综合班日常专业技术管理,注重值班员日常专业培训工作,做好事故预想,全面提高值班员的专业水平。

  2、启动炉及综合班值班员工作时及时对全厂及相关系统运行工况进行了解,重要操作前及时汇报值长、联系机组单元主值。

  3、今后避免锅炉点火投油时燃油系统的其它作业或其它相关试验,必须作业时及时请示值长、联系机组单元主值,做好系统失压的事故预想,缓慢开启阀门,严密监视系统压力,避免波动,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4、二期值班员要在日常的工作中严格按规程要求操作,要加强非正常工况下事故预想及防反措施的学习、培训及演练工作,在设备发生异常的情况下,要严格遵循宁停勿损的原则,果断处理,避免事故扩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