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未及时发现#2炉#18蒸汽吹灰器内漏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 事件经过:

  2007年8月15日8:10分,发电部三值白班,按照设备定期工作要求,当班司炉令巡检值班员投#2炉本体吹灰,进行锅炉定期吹灰工作,9:15分,吹灰工作开始,司炉检查四管泄漏装置曲线显示吹灰已经开始,10:00分左右再次查看曲线未发现异常,14:00分左右安监科人员在#2炉55米平台检查时发现锅炉本体内有较大的异常汽流声,立即通知当班值长;经检查确认汽流声为#18吹灰器内漏所致。本次事件若不及时发现,锅炉受热面有被蒸汽吹损泄漏的危险。

  一、 暴露问题:

  1、发电部运行管理不到位,对锅炉吹灰安全作业重视不够。

  2、运行人员责任心不强,监盘不认真,操作前没有做好事故预想,作业中没有严密监视四管泄漏装置曲线异常变化情况。

  3、巡检人员经验不足,技术水平欠缺,巡检不到位,麻痹思想严重,安全意识淡薄,巡检中没有发现锅炉本体内异常的汽流声。

  二、 防范措施:

  1、发电部要加强运行管理,充分落实好锅炉吹灰作业的各项安全要求,作业前做好事故预想,作业中严密监视四管泄漏装置曲线异常变化情况和现场异常情况,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2、加强日常安全教育,提高人员工作责任心和监盘、巡检质量,强化安全意识。

  3、加强运行人员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吸取以往事故案例的经验教训,使现有人员满足目前机组安全生产需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