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机组B级检修现场违章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事件经过

  2007年6月26日下午,检修部汽机专业起重班开完班组安全活动会后,班长安排刘桂秋为吊车司机,杨成立、张学忠、赵忠鑫三人为起重工进行#1汽轮机油动机操纵座返厂检修装车的吊装作业。

  杨成立、张学忠、赵忠鑫三人来到#1机#2机零米,他们采用油动机操纵座弹簧四根固定杆为吊点进行吊装作业,首先用直径为15毫米的钢丝绳对角穿住两根固定杆当吊挂点将绑在#2机凝泵平台护栏上的#4高调门油动机操纵座竖直吊住,随后,打开固定在栏杆上的#8线后,将操纵座本体吊至偏#1机侧4米处地面竖立放置。

  从操纵座本体上取下钢丝绳,准备进行操纵座本体倾倒地面后再往货车上吊装的作业,杨成立要求将钢丝绳绑在本体中间处(即双弹簧下部位置),且将钢丝绳穿绑油动机操纵座弹簧固定杆同侧2根上,实施点动起吊。

  完成以上工作后,杨成立指挥起吊,张学忠、赵忠鑫二人在本体旁扶持,操纵座本体起吊后,突然倾斜,瞬间致使张学忠左手食指、中指下一节碰伤。

  二、原因分析:

  经调查,起重班起重人员对油动机操纵座本体结构不清、其本体重心在油动机操纵座上部了解不足,导致选择吊点位置偏下,致使油动机操纵座起吊后突然倾斜,造成手部碰伤。

  三、暴露问题:

  1、起重班部分起重人员事先不了解油动机操纵座本体结构,对本体重心在油动机操纵座上部了解不足,工作过程中图省事,冒险违章作业,暴露出起重班部分起重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施工前分析危险,作业时消除违章的思想没有落到实处。

  2、起重班部分起重人员在作业中没有做到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四不伤害”意识还没有深入人心。

  3、起重班在安排工作时没有详细交代吊装的安全注意事项,对吊装危险认识不足。

  4、检修部汽机专业现场安全管理、监督不力,对职工日常安全教育,特别是针对性起重技能培训不到位。

  三、防范措施

  1、检修部汽机专业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现场监督到位,加强日常针对性起重技能培训,制定专项、险要的作业危险点分析及安全作业规程。

  2、起重班在今后安排工作时,必须详细了解吊装物的结构和承载重量,制定并落实完善的作业方案及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人员安全意识,做到施工前分析危险,作业时消除违章。

  3、检修人员作业中,杜绝图省事,冒险违章的恶习,严格执行安全作业规程,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确保做到“四不伤害”。

  4、类似#4高调门油动机操纵座上部偏沉,且较高的物件吊装放倒作业时,吊点尽量采用双钩法;特殊情况下,要计算好重心位置,选择合适吊点,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