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煤除尘器喷粉污染主厂房外部墙体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事件经过

  2006年10月23日,近半个月以来,由于输煤3/2胶带机除尘器的水封与风机运行不同步,造成大量煤粉被排出,致使锅炉主厂房北侧外部墙体被严重污染,影响我厂的外部形象。

  二、发生原因

  输煤专业#13、#14、#19和#20四台除尘器安装在1#塔楼,每台除

  尘器与相对应的皮带之间有联锁,当某一条皮带启动时,相对应的除尘器自动启动。

  原因一:#13和#14除尘器安装在3/2皮带机头部煤斗上,共同吸一

  个煤斗内的粉尘。当一路皮带运行时,相对应的除尘器运行,另一个除尘器不运行。不运行的除尘器会因为排空管和吸尘管所构成的整个通道内的空气流动将3/2皮带头部煤斗内的煤粉吸入到管道内而附着在管壁上。当该除尘器投入运行时,在启动时会将附着在管道内的煤粉排入大气,而排空管距离厂房墙体较近,造成墙体污染。

  原因二:除尘器运行时消防水突然中断,造成粉尘直接排出,而排空管

  距离厂房墙体较近,造成墙体污染。

  原因三:电磁阀运行中故障,造成粉尘直接排出,而排空管距离厂房墙

  体较近,造成墙体污染。

  三、暴露问题

  1、输煤专业对除尘器的排空管长期存在排粉现象没有及时发现,管理工作没有到位,存在管理漏洞。

  2、长期以来,输煤专业明知除尘器排空管安装位置不合理,曾多次污染主厂房北侧墙体,但没有提出改进措施,结果造成今天的严重污染。

  3、#13、#14除尘器共同吸一个煤斗内的粉尘,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粉尘进入到停止的除尘器内部。

  四、防范措施

  1、输煤专业应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增强运行人员的责任感,对除尘器的排空物经常进行检查,发现排空的气体中含有粉尘应查找原因并及时处理,避免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

  2、应立即将除尘器排空管进行合理设计和改造,远离厂房墙体,避免再次污染墙体。

  3、应在除尘器的来水管上加装水流传感器,与除尘器连锁,无水时自动停止除尘器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