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氧泵现场空开跳闸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一,事故名称:1#氧泵现场空开跳闸

  二,事故类别:设备事故

  三,事故性质:微小事故

  四,发生时间:2008年6月23日

  五, 事故经过:

  6月23日22:10,后台机上发现运行中的1#氧泵突然显示不正常,电流显示为零,随后导入2#氧泵运行;现场检查发现:变频器显示黑屏,现场配电柜1#氧泵各种回路信号五指示,柜内进线空开跳闸。

  六、事故原因:

  经对1#氧泵主回路和控制回路进行了检查,电机及电缆正常(绝缘500兆欧),变频器无异常,打开进线空开检查无异常,检查控制回路正常,随后送电,电机运行在1200转每分钟左右无异常。因此,事故原因应为:进线空开误动。

  七、防范措施:

  去掉现场空开(配电室已有)

  八、主管部门意见:

  利用大修期间进行改造,电气应加强巡检,工艺应研究如何备机。

  事故七:甲醇合成S1中压蒸汽放空管根部处爆破事故

  一,事故名称:甲醇合成S1中压蒸汽放空管根部处爆破事故

  二,事故类别:施工事故

  三,事故性质:微小事故

  四,发生时间:2008年7月30日

  五,事故经过:

  2008年7月30日,凌晨4时,合成车间对合成反应器触煤用蒸汽升温还原时,RⅡ2001B平台南面S1—PN 3.8Mpa—DN25放空管从根部爆破断裂飞出,造成合成升温中断,所幸无人员及其它设备受损伤。

  六、事故原因:

  事故发生后,工程部、监理部立即召开事故调查分析会,判定其材质系20#钢,而非设计的12CrMO钢,从而找出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二化建使用材质错误而酿成S1中压蒸汽放空管的根部爆破断裂。

  七、防范措施:

  l、新更换的12CrMO管材必须先作光谱检验,焊材使用R307,由持证焊工施焊,焊后用MT检测合格。

  2、工程部、监理部要求:对二化建施工的801Ⅱ、802Ⅱ、083Ⅱ、671Ⅱ蒸汽用同规格耐热钢管再次进行全面性材质复检及MT渗透检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