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化磨煤机轴瓦烧瓦、电机轴瓦烧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1 事故概况
     事故部门:鲁化
    事故地点:棒磨机
    事故类型:重大设备事故
30.2 事故情况经过
  磨机烧瓦事故属于重复发生事故,三次事故均是由于润滑效果不好、轴瓦缺油,造成轴瓦温度高,烧坏轴瓦。两次发生在磨机北轴瓦,一次发生在电机北轴瓦。第一次事故是操作人员发现轴瓦温度异常后,处理过程中跳车;后两次均是操作人员巡检时发现轴瓦处冒烟、着火,采取紧急停车处理。
30.3 事故情况分析
30.3.1 磨机润滑系统监测手段不完善、不可靠,无直接轴瓦温度显示;
30.3.2 磨机润滑系统存在缺陷,磨机轴瓦漏油,造成缺油
30.3.3 操作工经验不足,巡检质量差,发现问题处理不果断
30.3.4 车间管理不到位,未能接受已往事故教训并采取避免的措施,造成事故重复发生。
30.4 事故的防范措施
30.4.1 对发生的事故,切实做到“三不放过”,特别是事故的防范措施,要不折不扣的落实;
30.4.2 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把轴瓦漏油的问题作为攻关课题尽快解决,对电机轴瓦增设强制供油系统。
30.4.3 完善磨机的监测手段,在控制室恢复电流显示、增设流量显示、增设轴瓦直接测温显示及报警。
30.4.4 加强工艺管理,增加201岗位巡检频率,增设电机轴瓦巡检内容、记录内容,每半小时巡检一次轴瓦回油、轴瓦温度及润滑油的分布情况,车间管理及工程技术人员要定期、不定期检查轴瓦润滑情况。
30.4.5 加强职工教育,提高职工业务技术水平及判断处理各类事故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