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炉干排渣系统钢带机停运影响机组负荷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2炉干排渣系统运行正常,机组负荷350MW。

  二、事件经过及处理情况

  2006年8月14日发电部运行五值上后夜班,接班时#2炉干排渣系统运行正常。

  6:10分,锅炉零米值班员发现灰渣量大,在A、B列碎渣机同时运行的情况下输送极为困难,立即汇报值长,值长联系矿调要求合理配煤,同时,汇报马总,通知就地值班员可以进行事故排渣。

  6:30分, 值班员汇报#2炉干排渣A列碎渣机来卡堵信号跳闸,B列渣管有卡堵现象,紧接着钢带机跳闸,联系锅炉本体班、灰检班值班人员处理。

  6:40分,值班员就地检查#2炉干排渣钢带机没发现异常,从观察孔看渣量仍较大,将钢带机故障复位,启动正常,随后,投入事故排渣。

  7:00分,#2炉干排渣来钢带机打滑跳闸,再次复位无法起动,此时,系统积灰渣严重。立即告知已经在场的检修部锅炉本体班值班人员。

  7:10分,因关断门设有30%开度余量,关断门不严,立即将挤压头关闭。

  7:43分,值长联系厂用班班长王天权要求立即派人处理#2炉干排渣关断门限位及倒转钢带机。

  8:30分,厂用班人员到现场,实施关断门限位调整和钢带机反转操作。

  14日白天至15日3:10分,运行、检修人员配合实施干排渣钢带机过渡段积灰的故障处理工作,#2机组限出力运行。

  15日3:10分,干排渣钢带机故障处理完毕,系统投运正常,机组恢复出力运行。

  三、原因分析

  分析认为,造成本次事件直接原因为露天矿来煤中含砂量较大所至。

  使本次事件扩大的主要原因为事故排渣不能及时投入、钢带机没有及时实施反转运行,使滞留于钢带机上的灰渣和砂不能及时运出。

  四、暴露问题

  1、本次事件暴露出各部门对干排渣设备管理不力,各级人员对渣量大时有可能造成的机组降负荷乃至停机的后果认识不足;干排渣系统故障紧急处理措施不完善,故障处理不得当,人员的责任意识、安全生产意识淡薄。

  2、发电部当班运行人员对露天矿来煤情况掌握不清,与露天矿联系主动性差。

  3、检修部厂用班接到值长打来的#2炉干排渣故障电话后不能马上到达现场,延误钢带机反转的操作。暴露出我厂生产指挥系统的严肃性有待于加强,个别人员对厂领导、值长的指挥命令执行随意,行动缓慢。

  4、对新改造设备重视程度不足,例如:像关断门中间限位、钢带机正反转操作、机械拉紧装置拉紧量、钢带机电流监视等问题没有得到认真的研究和及时的改进。

  五、防范措施

  1、加强部门管理工作,对新改造设备引起重视程度,特别是干排渣系统,加强日常管理和培训,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专业技术水平,确保干排渣系统工作正常。

  发电部进一步完善制定事故应急处理措施预案,并加强培训,例如:根据运行工况什麼情况下投运事故排渣、什麽情况下及时调整钢带机频率等,才能保证干排渣系统工作正常的措施。(责任人:韩云升8月17日完成。)

  发电部编制完成锅炉干排渣系统运行规程。(责任人:韩云升 8月22日完成。)

  2、检修、运行单位加强设备监视维护、加强值班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及时联系汇报,提出改进意见,研究实施解决方案。运行人员发现煤质较差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进行煤质取样分析工作。

  3、主动与露天矿联系,及时掌握来煤情况,做好事故预想,根据机组负荷和来煤质量以及锅炉灰渣情况及时调整干排渣系统工况,严格执行针对性的事故预案,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4、严肃生产指挥系统,保证政令畅通,各级人员接到值长等生产指挥人员的指令后必须立即到达现场,实施消缺、抢险作业,必须树立检修为运行服务的意识,顾全大局,杜绝延误、扯皮现象的发生。

  5、检修单位备好干排渣系统应急处理工具和配件,保证处理的及时性。(责任班组:炉本体班、炉控班、厂用班、电机班、灰检班等相关班组)
  6、经研究,对#2炉干排渣系统进行如下合理性改进:

  6.1、为便于监视、加强干排渣系统运行分析,加入如下监视、追忆测点:

  碎渣机电机电流、星型给料机电机电流、钢带机电机电流、清扫链电机电流、液压系统润滑油泵电流。(责任人:郑安 王利国 立即提报所需物资计划,并积极催办到货,货到后2天完成。)

  6.2、关断门设开、关及中间三个开度位置开关,并在控制室可进行操作。(责任人:崔明一 8月21日完成。)

  6.3、本周制定出缓冲渣仓制作图纸,待除灰专业混合室改造试验无问题后实施。(责任人:崔明一)

  6.4、实现运行人员就地及控制室均可进行钢带机正、反转的操作,改造后电气专业对运行人员进行操作培训,注意事项交代到位。(责任人:崔明一 所需配件货到后3天完成。)

  6.5、取消三通挡板,加装插板门。(责任人:崔明一 8月18日提计划,到货三天完成。)

  6.6、对本次钢带机本体开口处粉刷油漆。(责任人:崔明一 8月17日完成。)

  6.7、机械拉紧与液压拉紧装置预留10毫米间隙。(责任人:崔明一 8月16日完成。)

  6.7、加强日常碎渣机筛板定检工作,保证完好无损、固定牢固无移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