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燃除部多起不安全事件的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经过

  事件一:

  2006年7月11日8:15分,调度组织启七流程,系统启动正常,露天矿有一个大铲投入生产,煤也不是很湿。

  9:10分,因紧急储煤,调度联系露天矿调度要求增加煤量。露天矿另一大铲投入生产,此时来煤很湿,调度通知矿调并要求调整干煤。

  10:55分,调度发现205皮带跳机,显示反馈点故障,205皮带机值班员汇报头部落煤管堵煤。调度在微机画面上点击故障解除,反馈点故障自动消除,并安排运行人员处理堵煤。

  11:20分,205皮带机恢复正常运行。

  事件二:

  7月11日8:40分,调度组织启0#乙、三流程,启主上煤A路、1/2B。

  8:50分,启储煤A路,系统启动正常。

  13:00分,调度发现0#乙皮带机显示拉绳跳机,值班员汇报头部冒煤,并确认冒煤后误砸拉绳停机。

  14:10分,0#乙皮带机恢复正常运行。

  事件三:

  7月11日13:30分,调度发现208皮带机显示拉绳停机,立即令208皮带机头部和尾部值班员检查,尾部值班员张景泉汇报尾部掉煤碰拉绳停机,调度点击后208拉绳故障消除。当班调度重新启动208皮带机,启不来,显示反馈点故障,通知电运马昕来和电检吴国强检查处理。

  13:45分,电检班接到调度通知后,会同运行班组人员立即赶赴208皮带机现场进行检查,未发现设备异常。经再次启动,发现208皮带机1#、3#电机启动正常,2#电机在启动电流尚未返回时时间继电器动作,连锁1#、3#电动机跳机。电检随即对208皮带三台电机启动时间整定值进行重新设定。

  16:30分,停三流程,启动七流程,208皮带重载启动正常。

  二、原因分析

  1、0#乙皮带机头部紧急高料位保护未安装、205皮带机头部堵塞开关不好

  使以及208皮带落煤误砸拉绳是引起205皮带机头部堵煤、0#乙皮带机头部冒煤、208皮带重载跳机的直接原因;露天矿来煤水分大是引发以上事件的间接原因。

  2、人员思想观念陈旧、设备管理存在漏洞以及部分职工责任心差是引发以上

  事件的根本原因。

  三、暴露问题

  1、燃除部对多年来一直存在的粘煤堵煤等不正常现象始终没有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导致现在设备陈旧性缺陷较多,如:落料管粘煤、堵塞保护不动作、紧急高料位保护未安装等,暴露出燃除部设备管理不到位,设备可靠性差。

  2、故障发生后相关管理人员、生产指挥人员和运行值班员在故障没有彻底查清楚的情况下凭经验随意启动故障设备,暴露出部分人员安全素质低下、安全意识不强和麻木不仁的习惯思想意识。

  3、对迎峰度夏期间本专业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和意外情况预想不到位,采取措施不力,运行方式安排不合理。

  4、部分职工责任心差,当班期间对重点部位巡检不及时,发现异常不及时。

  5、在生产出现严重异常的情况下,当班调度没能按厂部规定及时汇报值长,存在严重的隐瞒行为,暴露出部分管理人员大局意识差,本位主义严重。

  6、燃除部各级人员思想观念陈旧,尤其是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陈旧,最终导致生产管理不能与厂部管理统一、协调,不能严格按照厂部规定去抓生产管理、安全管理和人员管理。

  7、相关人员对出现的异常现象不能进行正确的判断处理,不能进行科学的分析,暴露出部分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低下,日常培训工作开展不扎实、效果不佳。

  四、防范措施

  1、燃除部立即全面开展一次设备缺陷、隐患普查工作和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群策群力彻底解决皮带机落煤管粘煤、堵塞开关拒动、跑煤误砸拉绳等陈旧性隐患,尽快提高设备可靠性。(责任人:王贺飞;完成时间:2006年7月20日)

  2、燃除部立即开展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工作作风的思想教育活动,并制定相应的长效管理机制,促使各级人员尽快转变观念,统一思想,与厂部保持一致。(责任人:王贺飞;完成时间:2006年7月20日)

  3、燃除部在厂部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加强职工的安全技术培训工作,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人:王贺飞;完成时间:2006年7月25日)

  4、燃除部立即制定迎峰度夏期间特殊情况的安全保证措施,合理安排系统运行方式,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掌握。(责任人:各专业主任;完成时间:2006年7月20日)

  5、今后发生重大异常及二类障碍以上事件,必须严格执行三条线汇报制度(主任汇报主管厂长、部安全专工汇报厂安监科、调度汇报值长),立即组织相关人员采取措施、查明原因、彻底排除故障。

  6、燃除部组织相关专业人员继续分析208皮带电机启动时出现的异常现象,查找根本原因,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彻底排除此类异常。(责任人:孙洪兴;完成时间:2006年7月2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