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电机烧损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

  2006年3月12日白班,输煤调度启Б路皮带储煤,5/1Б皮带电机运行正常。

  二、事件经过及处理情况

  2006年3月12日14:22分,输煤调度孙佰明启动Б路皮带储煤。

  14:54:04秒,5/1Б皮带跳机,程控画面出现“5/1Б皮带头部堵塞动作”信号,调度手动解除堵塞保护信号。

  14:54:35秒,调度重新启动5/1Б皮带,程控画面状态显示为黄色,通过监控器观看,皮带未运行,此时画面上显示有13—16A的摆动电流。当班调度随即通知5/1Б皮带值班员到就地检查皮带电机情况。5/1Б皮带值班员从5/2皮带赶到5/1Б皮带电机时,发现皮带电机维持低转速运行、伴有“呜”音、电机冒烟。

  14:59:21秒,5/1Б皮带运行值班员将电机状态汇报当班调度,随即在就地用拉线、跑偏开关停机,不成功,当班调度孙佰明用程控急停按钮操作停机也未成功。

  15:00分,当班调度孙佰明将5/1Б皮带电机开关不能跳闸的情况汇报了值长,并要求发电电气运行人员尽快到综合配电室打跳开关。

  15:02分,在发电电气运行人员、电检检修人员赶往综合配电室之际,5/1Б皮带电动机零序、负序过流保护动作,开关跳闸、皮带电机停运。

  15:10分左右,发电电气值班员赶到综合配电室,检查电机开关在开位,同时来“电动机零序、负序过流保护动作”信号。发电电运人员将开关拉至试验位传动,有跳闸量,测电机绝缘相间、对地均为零,电机烧损。

  燃除电检将电动机解体后检查发现,定子两相线圈烧损、转子端部环及部分鼠笼条烧毁融化。

  三、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分析

  根据5/1Б皮带电机第二次启动时的现象分析,电机转子鼠笼条开焊断裂,进而发展为定子两相绕组短路、接地故障。

  2、电机故障扩大原因分析

  (1)故障处理不及时,导致故障存在、持续时间较长,这是导致电机故障扩大的一个原因。

  (2)输煤就地值班员用拉绳急停5/1Б皮带电机开关不成功,开关没能及时跳开,这是导致电机故障扩大的又一原因。

  3、电机故障暴露的管理原因分析

  5/1Б皮带电机、开关没有严格执行大修、定期检修制度,导致设备处于失修状态,这是电机烧损的管理原因。

  四、暴露问题

  1、部分运行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差,对故障的判断、处理能力差。

  2、值班员不能严格执行规程对电动机启动的相关规定,致使电机在热态情况下连续启动,加速电机故障。

  3、设备未按规定进行大修、定期检修,导致设备隐患、故障得不到及时发现、处理。

  4、部分检修班组的设备台帐、检修记录不完整或没有记录,没能严格执行厂部的相关规定。

  5、部分单位对职工的专业技术培训不到位,对职工的实际操作技能和事故处理能力监督、考核不到位。

  五、防范措施

  1、燃除部应加强职工的安全技术培训工作,尤其要加强重要岗位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其事故判断、处理能力,确保事故处理及时、事故损失最小。

  2、各运行单位要加强职工实际专业技能的监督、考核工作,确保职工实际水平能满足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需要。

  3、燃除部电检专业、检修部电气专业应加强设备管理工作,做好设备定检和计划检修工作,尤其是要安排计划在近期内对同类型设备进行一次普查,防止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提高设备的可靠性。

  4、今后燃除部各专业要严格执行运行规程规定,尤其在电动机启动时要密切注视电动机的启动电流大小、启动时间长短和冷热态下的电机启动间隔,并安排值班员在就地检查皮带、电机的运行状况。

  5、各检修单位应加强设备台帐、检修记录的保存管理工作,为设备定检定修提供可靠技术数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