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贵州电网公司冰灾事故分析及预防措施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31日

 2008年2月10日,南方电网公司组织贵州电网公司相关人员以及从事覆冰防冰的部分研究和设计人员在贵州贵阳市对贵州电网冰灾事故进行了分析和讨论。会议听取了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贵州省运行检修公司、贵州省电力设计院、贵州省电力试验研究专家对贵州电网2008年1月~2月发生的冰灾事故的分析和采取的恢复措施的介绍。
         在听取有关单位和部门对本次大面积冰灾事故全面介绍的基础上,与会人员对相关单位和部门的介绍进行认真讨论,达成以下共识:
         1 今年1月12日以来,由于受大面积冰雪天气影响,我国南方广大地区大范围内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严重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气象条件,对我国西南、华中、华南、华东地区的电网运行造成了重大危害,其中贵州电网受灾损失尤为严重。贵州电网的此次大面积冰灾是人力不可抗拒的严重自然灾害。截至2月7日12时,贵州电网在此次冰灾中,累计受灾线路已达5059条,其中500kV超高压线路29条,220kV高压线路78条,110kV高压线路277条;冰灾还造成贵州电网500kV线路倒塔233基,220kV线路倒塔293基,110kV线路倒杆、倒塔258基。
        与会人员分析认为,贵州电网此次大面积冰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贵州电网此次覆冰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的大面积雨凇覆冰现象,导致输电线路冰风荷载远远超过了线路设计标准,冰害线路现场实测导线覆冰标准冰厚达到20~40mm,部分线路冰厚达到标准冰厚50mm。因此输电线路导线覆冰的厚度超过了我国现行规范规定的220kV等级线路按15年、500kV等级线路30年一遇的设计标准。
        二是贵州此次覆冰形成条件最为恶劣,覆冰持续时间长。覆冰过程的基本成因是雨凇、混合凇交替发展,在导线上形成了罕见的雨凇覆冰和混合凇覆冰现象,覆冰密度大、与输电线路的导线和绝缘子的粘结强度高,导线受风截面以及冰风荷载明显增大,在冰风作用下,致使输电线路发生大面积倒杆(塔)、断线以及绝缘子闪络事故。
        三是由于有气象记录以来没有发生如此罕见的大面积、长时间的雨凇、混合凇交替覆冰现象,且国内外防冰应急措施研究还有待完善,因此缺乏有效的应急措施。
        2 在这次冰灾事故中,贵州省电力公司的各部门采取了全面的应急措施,有效地限制了事故的发展。在事故调查和冰情分析中,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为今后应对可能发生的类似事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贵州省电力公司及其各单位和部门收集的冰情数据全面,事故分析符合实际情况。
        3 贵州电网为满足受灾地区人民生活和工业生产用电基本要求所采取的受损线路修复原则,即按原设计方案就地修复,以尽快恢复供电的方针是正确的,以后再根据对事故的全面分析和总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方法,因地制宜地进行处理是科学、合理和符合实际的。
        专家组在肯定贵州省电网公司抗冰灾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为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类似冰灾,提出以下建议:
        1 加强输电线路覆冰原始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输电线路导线和绝缘子覆冰的形状、密度、类型是分析冰灾事故、采取防冰除冰技术措施、加强抗冰设计的基础数据。对于合理采用防冰、除冰技术措施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应加强输电线路覆冰的原始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对测量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在本次冰情测量中,由于条件的限制,对导线和绝缘子覆冰的形状、冰的密度和覆冰的微气象条件存在不完善和方法不统一的问题,因此,应统一测量标准和方法,规范测量项目。
        2 总结和发展“避”、“抗”、“熔”、“改”、“防”五字防冰方针
        我国上世纪70年代提出了“避”、“抗”、“熔”、“改”、“防”五字防冰方针,在防止输电线路冰灾事故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已有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重视和加强“避”、“抗”、“熔”、“改”、“防”五字防冰方针合理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 因地制宜加强抗冰设计
        虽然此次覆冰导致大面积倒杆(塔)、断线,但总的来看,发生覆冰事故的输电线路仍具有微气象、微地形特征。鉴于全面提高设计标准的依据不充分,建议因地制宜,局部加强输电线路的杆塔抗冰设计,不宜草率提出全面提高抗冰设计标准,应对贵州电网覆冰的微气象条件、微地理特征进行充分的调查、系统分析,根据微气象条件和微地理特征划分冰区等级,在确定冰区等级的基础上合理提高输电线路的抗冰设计标准,对500kV线路,局部加强设计时应采用50年一遇的设计标准。
        4 加强输电线路覆冰实时监测
        加强输电线路覆冰实时的监测,研制和采用先进的测量技术。
        实时监测输电线路覆冰的气象条件,覆冰过程中导线的冰风荷载,从而有针对性的采取合理和有效的防冰和抗冰技术措施。
        实时和合理采用除冰防冰措施的前提是充分掌握和了解输电线路的覆冰状况和覆冰输电线路的气象条件,覆冰的厚度和密度。因此实时监测输电线路导线的覆冰状态是防止冰灾事故发生和发展的前提。国内外对输电线路覆冰的在线监测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取得了许多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并且在应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此,在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研究和应用输电线路覆冰在线监测系统,具有很好的工程应用前景。
        5 系统研究防冰、除冰预案
        对于将来可能严重覆冰的线路,可研究采用带负荷熔冰技术、直流熔冰技术、电磁脉冲或陡脉冲机械除冰技术措施,以及探讨除冰防冰的新技术新方法。
        带负荷熔冰技术措施是我国上世纪70年代就实施和应用良好的技术方法,根据贵州覆冰的特点和线路的实际情况,研究应用于多分裂导线的高频变压器熔冰技术措施。
        直流熔冰具有容量要求小,操作简单等特点,研究移动式直流熔冰技术方法和装置。
        电磁脉冲和陡脉冲机械除冰方法可应用于地线和输电线路杆塔,除冰前景好,可在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研究电磁脉冲和陡脉冲机械除冰方法。
        国内外已经探讨了直升飞机热气除冰方法、激光除冰方法、微波除冰方法,虽然目前没有应用于输电线路的除冰,作为新的措施和方法可以开展相应的研究。
        6 继续深入研究输电线路覆冰机理
        虽然国内外对输电线路覆冰的机理和事故特征有了初步认识,但对于分裂导线的覆冰特征和增长、扭转机理认识不充分,系统研究分裂导线的覆冰机理、覆冰后的力学特性以及杆塔结构的覆冰特征,对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防止冰灾事故的发生和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7 重点研究重冰区同塔多回线路的覆冰特性
        由于不均匀覆冰和不同期脱冰的影响,同塔多回线路覆冰后的静力学特性和动力学特性与单回线路有明显差异,研究同塔多回线路的覆冰机理和特性,对于有效采取防冰除冰技术措施具有重要的作用。
        8 加强严重覆冰地区的外绝缘设计
        在输电线路冰灾事故中,部分是由于绝缘子串覆冰后在融冰过程中的绝缘强度不足引起的。国内外对覆冰绝缘子的电气特性进行了长期研究。在总结和分析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根据贵州电网的污秽、覆冰特征,研究严重覆冰地区绝缘子选型、绝缘子串的布置方式和合理配置覆冰线路的外绝缘水平。
        9 研究和应用输电线路地理信息系统
        输电线路地理信息系统自1997年以来就开始在推广应用,应用该系统可及时了解和全面掌握输电线路的基础信息、事故状况和气象、地理特征、冰区、污区等级等全面信息,结合冰区划分、覆冰条件,控制冰灾范围的扩大,于输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具有重要的意义。
        10 部分覆冰特别严重地区的重要线路,建议取消避雷线,采用避雷器的方式
        鉴于避雷线无负荷电流且直径小于导线,因此覆冰更为严重,导致避雷线弧垂增大,可能导致避雷线和导线间绝缘间隙不足,导致避雷线和导线间发生短路、烧断导线的事故。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加拿大上世纪70年代就在局部地段采用取消避雷线的技术措施,以防止避雷线和导线间发生短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