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煤和外委施工两起不安全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21日

 时间:2004年4月26日
  一、事件经过
  1、输煤110廊道底部保温泡沫着火事件经过
  2004年4月26日14:35分左右,正在110廊道顶部安装彩钢板的天成公司施工人员发现位于廊道根部的草着火,便急忙用备好的两桶消防水将燃烧的草浇灭,但此时仍有烟从廊道的底部冒出来。经过查寻,施工人员发现廊道底部的保温泡沫也着火,并且燃烧迅速,烟越来越大,于是赶紧用土掩埋、用扫帚拍打,与此同时,正在廊道外巡视的值班员也赶到现场,一面令施工人员用水冲洗管灭火,一面汇报班长、向公司消防队报火警要消防车。约14:42分,廊道底部燃烧的保温泡沫用水冲洗管扑灭。本次火险事件造成110廊道西侧约30平米墙面被污染、廊道底部约35平米保温泡沫被烧毁,直接损失约5000元。
  2、启动炉35kv备用电源电缆挖断事件经过
  2004年4月26日14:40分左右,承担启动炉除灰栈桥土建拆除工程的天成公司,在拆除#7栈桥起端15m处毛石墙时,挖掘机将启动炉35kv线路备用电源电缆挖断,造成启动炉35kv备用电源电缆短时无法恢复、35kv系统失去备用电源。
  二、暴露问题
  1、天成公司动火工作票制度执行不严肃,动火前未清理动火现场的可燃物;动火监护人在动火过程中离开动火现场,使动火工作失去监护;动火点未设置隔离板,使熔渣溅落到地面。
  2、天成公司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对施工现场、作业环境存在的危险认识不足,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
  3、天成公司管理不到位,各级人员职责不明确,对安全管理制度学习不够、掌握不牢,现场安全监督不力,进而导致生产现场屡屡出现违章作业行为。
  三、防范措施
  1、天成公司的工作负责人在开工前必须将技术要求、分工情况、安全措施布置情况、安全注意事项向全体施工人员交待清楚,工作班成员必须熟记工作危险点;动火作业前必须设置隔离板,清理可燃物,备好消防水。
  2、天成公司应加强自身的安全学习,利用每周四的安全活动时间,认真总结施工中的不安全事件,分析施工中的危险点,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警钟长鸣。
  3、天成公司在今后的施工作业中,应强化安全规章制度的执行,加大现场的安全管理和监督力度,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到场监护、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