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泥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案例汇编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5日

四、电机打伤事故
1、事故经过
2012年4月5日下午,伊犁天山水泥厂生料车间,巡检工在巡检过程中与中控核对参数时,发现辊压机给料装置现场显示与中控显示有较大差异。通知中控止料进行检修,在没有通知检修工、电工断电下,私自打开电机风叶后盖,取出风机叶片,用扳手卡住螺杆转动使辊压机给料装置回到原始位置。结果电机反转,扳手打于手指。经诊断右手大拇指、食指打成骨折
2、事故原因
1:当事人安全意识淡薄。
2:当事人违章操作。
3:为断电、挂牌,无人监护。
4:班长对员工安全知识培训不到位。
3、启示及整改措施:
加大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实行两票三制制度,电气操作要实行监护制度,加大监督、监管力度。
五、违章操作
1、事故经过
2012年2月19日晚上,伊利天山水泥厂生料车间,均化库顶巡检工接班后没有对库顶设备认真巡检。结果到凌晨7时,入库斗提机传动部位液力耦合器爆炸,导致入库斗提机压死。
2、事故原因
1:巡检工责任心低。巡检不到位。
2:没有定期对液力耦合器油位检查。
3:对设备操作没有认真学习。
3、启示及整改措施:
加大岗位培训力度,增强岗位安全知识的培训。认真落实设备巡检管理制度,提高岗位工技能水平。
六、煤堆自燃烫伤事故
1、事故经过
2012年3月4日,井某休假结束回厂上班(中班),在巡检过程中,横穿原煤堆场(煤堆自燃,每层上产生大量煤灰),在行走过程中右脚陷入煤灰中,当感觉到脚部滚烫时快速后退,回到堆场挡墙处,赶紧脱掉自己的板鞋。这次烫伤事故造成井某右脚大面积烧伤。
2、事故原因
1、 井某的安全意识淡薄,未按规定行走路线行走,未按规定穿戴劳保用品是主要原因。
2、 安全生产管理不力,缺乏对自燃煤堆这种安全隐患的防护措施。
3、 安管排除隐患不及时,对事故发生的预见性低。
3、启示及整改措施:
加强业务技能培训,熟练操作规程,加大安全监管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