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冲程手抓光杆 方卡脱落险挤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22日

【事件回放】2008年4月8日,管理区安排维修班调整某井防冲距。在简单分工之后我与另一名职工便开始停井、刹车、打方卡子、摘负荷。负荷摘除了,他习惯性敲击了一下光杆,确认没有问题,便抓住悬绳器与方卡子之间的光杆开始砸方卡子。我对他说:“别抓光杆,小心方卡子撸了。”他满不在乎地说:“没事,又不是第一次干,我都老工人了。”就在干活的过程中,光杆突然向下沉,我大喊:“快松手!”在我喊他的同时,他也发现光杆下沉,但松手的速度却赶不上光杆下沉的速度,手尽管张开了,可手套还没离开光杆,结果手套被牢牢地挤在了方卡子和悬绳器中间,幸运的是手没有被挤伤。
【个人感悟】这次事故可谓是有惊无险,如果他的手再晚一秒张开,那么被挤在悬绳器的就不仅仅是那只手套了,这将会造成多大的伤害啊!事故是不分老幼、不分经验多少的,只要你忽视安全、违章操作,事故早晚会发生在你身上。
【专家点评】旧的方卡子在多次使用后会在内部形成一个台阶,卡瓦牙只能砸到台阶的地方,造成方卡子坐不实,在剧烈的震动和重力作用下,方卡子松脱也就不奇怪了。
在本事件中,操作人员置安全规程于不顾,凭经验办事,沿袭错误做法习惯性违章操作。存在相信“经验”,忽视规章的侥幸心理,对潜在的安全隐患缺少必要的警惕。
在调防冲距操作中,一定要遵循以下安全规程:
(1) 调防冲距时,用专用梯子,严禁用手抓光杆。
(2) 操作人员要抓紧踩牢,所带工具必须系安全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