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砂眼引发油浆泄漏 干群协力排除险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01日

【事件回放】2008年4月16日19时50分,我在例行巡检中发现油浆泵P208/2预热阀阀体砂眼漏油。我马上用消防蒸汽进行保护,同时通知主操段某用对讲机向班长刘某说明情况,找来扳手关闭P208/2入口阀门。班长刘某按照事故预案,安排职工向消防队报警,准备好消防用防火毡和灭火器,并启用油浆泵退油线吹扫蒸汽,以降低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在第一时间避免了高温重油泄漏后遇空气发生自燃的危险,随着油浆泵内压力降低,一起泄漏并可能引起着火的重大事故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个人感悟】事后我们几个当班工人说起这件事情还都心有余悸。如果没有认真巡检,就不可能及时发现油浆泄漏;如果发现的时间再晚几分钟,泄漏的大量高温油浆极有可能发生自燃,一旦着火将给后面的处理带来极大的困难,甚至会发生更大的着火爆炸,使事故扩大升级。
【专家点评】重油催化装置的油浆属于重质油,自燃点较低,而泵出口油浆温度在330℃左右,一旦发生大量泄漏就会自燃,从而引起重大事故。同时,催化油浆中还含有少量的催化剂颗粒和焦粒,会对管线和阀门等设备造成冲刷磨损,危及设备的本质安全。本次泄漏点就是由于油浆固含物的长期冲刷磨损造成。该车间上周期检修时未将该阀门列入检修更换计划,开工后由于磨损而泄漏。所以,一定要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对腐蚀、磨损等较严重的设备管线严格监控,做到定周期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