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伤亡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7日

  3.事故与事故类别的关系(圈2)

 

  33起事故分别属于9个事故类别,说明焊接的危害性是多方面的,危险性是全方位的。而其中,火灾、爆炸事故又比较突出。

  4.事故类别与人员伤死亡的关束(图3)

   图示显示,爆炸事故的伤亡人数最多

  5.事故主要原因的分析

  将事故的主要原因归纳为五个方面,即缺乏知识、操作不当、违章作业、设备设旋有缺陷、其它,分析如下:(图4)

 

  6.爆炸事故的分析

  爆炸是一种极其迅速的物理或化学能量释放的过程。在一瞬问能夺击许多人的生命。焊接爆炸事故,根据我国伤亡事故统计史上出现频率较高的爆炸事故来归类,基本上属于着火型爆炸事故。列表如下:

 

  表况反映;7起爆炸事故中,3起乙炔气爆炸;3起电焊焊补时爆炸和1起切割时爆炸,爆炸的对象物都是盛放易燃易爆物品后的容器、设备、贮槽,均属于可燃气体、易燃和可燃液体蒸气、可燃粉尘、雾滴与空气混合所形成的混和物发生的爆炸 焊接—— 在这里成了爆炸的激发能源。

  三、分析的结论

  1.焊接事故的态势,是事故趋向增加。1984年至86年发生10起事故,87年至89年也是10起事故,事故处于稳定状态;而90年至92年发生l3起事故,说明事故已在稳定的基础上有了发展 预测今后三年的事故,事故将继续增加。

  2.船厂和船舶上的焊接事故多,是事故控制的重点。焊接是船厂主要作业,工作量大,环境条件较差,多层立体交又。33起事故中发生在船厂和船舶上的有1 3起、占39 ,死亡21人,占全部死亡人数的51 ,遥遥领先于其它各行各业

  3.火灾、爆炸事故是焊接伤亡事故类别中最严重的事故。据统计分析.发生火灾事故6起、伤亡8人;发生爆炸事故7起,伤亡21人二者相加,共发生事故13起,占事故总数39 ;伤亡29人,占全部伤亡人数的55.7 。

  4.操作不当、违章作业是造成焊接伤亡事故的主要原因。事故原因分析图表明,因操作不当、违章作业造成的事故共26起,占全部事故的75.7 。形形式式操作不当、违章作业的情况有:在码头电焊作业中落江失踪,在8米高处三楼上焊栏杆不慎坠落;焊接钢架,因一端未固定.震动倾倒.压着人体;焊渣溅落在尼龙绳上,烧断尼龙绳,搁板松动,人员坠落;焊害』炬用后随手往工具箱一塞.开关未关死,乙炔泄旃.发生爆炸;在狭小场所用氧气通风、吹凉、引发火灾;动火不办审批手续、擅自动火,发生爆炸等等

  5.严格执行动火制度.是控制焊接爆炸事故的关键。从爆炸事故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七起爆炸事故全发生在气相里—— 可燃气体、蒸气以适当比例混和,遇火或焊接,由燃烧的迅速加剧转化为爆炸 在这里,焊接既是进行生产作业,又是产生爆炸的不可缺少的条件。焊接产生的高温,足以引爆任何一种爆炸性混合气。盲目动火、违章动火,无异于制造爆炸。重大事故案例、血的教训,要永远记取。在易燃易爆危险场所、设备、管道、设施上进行焊接,必须严格执行动火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