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铸造高温中暑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7日

  ●案例1

  某铸造企业采用电炉熔炼,造型、浇铸工作由两班人员分别进行作业,因受市场影响,产量下降,企业决定将造型班、浇铸班合并,造型人员即要造型又要浇铸。某日天气预报报告气温37℃,当第三炉熔炼结束,浇铸完成后,有数名造型工人出现头昏、心慌、恶心等中暑前兆,经送医院紧急医治恢复正常。

  ●案例2

  某带钢有限公司带钢生产流水线上,在夏季高温季节时,公司采取每班由两批工人每隔2小时轮流进行作业的方式进行生产。某日,流水线上一名工人有急事请假离厂,与他轮班的工人未让车间安排的顶岗工人前来作业,其在连续工作数小时后,出现头昏、恶心等症状,因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后逐渐恢复正常。

  ●高温作业相关知识

  高温可使作业工人感到热、头晕、心慌、烦、渴、无力、疲倦等不适感,可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的改变,主要表现在:

  ⒈体温调节障碍,由于体内蓄热,体温升高;
  ⒉大量水盐丧失,可引起水盐代谢平衡紊乱,导致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失调;
  ⒊心律脉搏加快,皮肤血管扩张及血管紧张度增加,加重心脏负担,血压下降。但重体力劳动时,血压也可能增高;
  ⒋消化道贫血,唾液、胃液分泌减少,胃液酸度减低,淀粉活性下降,胃肠蠕动减慢,造成消化不良和其他胃肠道疾病增加;
  ⒌高温条件下若水盐供应不足可使尿浓缩,增加肾脏负担,有时可见到肾功能不全,尿中出现蛋白、红细胞等;
  ⒍神经系统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抑制,注意力和肌肉的工作能力、动作的准确性和协调性及反应速度的降低等。

  ●高温作业防护措施

  ⒈首先应合理设计工艺流程,改进生产设备和操作方法,如:轧钢、铸造等生产自动化可使工人远离热源;
  ⒉隔热,将产生热源物体进行隔离等;
  ⒊通风降温,方式有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两种形式;
  ⒋保健措施:正确喝水、夏日要睡好、合理饮食等;
  ⒌个体防护:如使用耐热工作服等;
  ⒍合理的作业组织方式,如轮班作业、避高温作业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