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钢厂皮带工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6日

  一、事故经过及抢救情况

  2009年7月,某钢铁厂钢渣车间二线生产现场,皮带机工张某发现8号皮带上没料了,而2号皮带上料很多,根据工作经验,张某判定是1号皮带机下料口处漏槽堵料了。张立即将8号皮带机的紧急拉绳开关拉下,然后来到1号皮带机下料口处,发现确实堵料了,就用水管冲、用钢钎捅堵住的钢渣,这时8号皮带机另一名皮带工王某也赶过来跟张某一起捅料,处理了一会也没有捅开,张某和王某就一起上到1号皮带机下料口平台处用手向外搬堵塞的钢渣。这时带班班长李某也巡检到了该处,并通过对讲机呼叫1号皮带机工赵某,未见应答,李某就帮助一块扒料。扒料过程中在料堆中发现一人头,李某感觉不对劲,就到1号皮带处找赵某,没有找到,就把本班所有的人员喊到事故处清点人数,发现缺少赵某。韩立国立即安排其他人员协助张某和王某清理堵塞的钢渣,并给班长、车间主任打电话汇报了情况,接着又拨打了“120”电话。翌日凌晨1:00左右,赵某被从钢渣堆里救了出来,经“120”的医护人员鉴定,人已死亡。

  二、事故发生原因及事故性质

  (一)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通过现场勘察、调阅生产现场监控录象,经分析:赵某在用手向外捡运转的皮带上的较长的钢条或用短钢钎插住润滑脂在运转的皮带与皮带辊子之间润滑皮带时,被高速运转的皮带带入1号皮带机下料口处,被废钢料和钢渣埋入其中,窒息死亡,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一是工作现场皮带机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生产作业现场缺少安全警示标志。

  二是分厂、车间、班组对职工自我防护、安全确认的意识教育不到位,日常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

  三是分厂、车间对生产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

  (二)事故性质认定

  经过调查分析,该事故是由于有关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不强,违章作业导致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