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平矿“7·16”冒顶救护队员自身伤亡事故救援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5日

2000年7月16日12时50分,大平矿16021采煤工作面进风联巷发生冒顶事故,死亡5人,救护队在处理冒顶抢救遇险人员过程中发生二次冒顶,造成1名救护队员死亡(图14-4至图14-6)。

一、矿井概况

大平矿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西南60km,登封市与新密市交界处。井田东西走向长5km,南北宽2km,面积10km2。1982年开始建矿,1986年建成投产。

矿井采用立井单水平上、下山开拓方式,有4个生产采区(11、13、14、16采区)和2个准备采区(15、21采区),布置有2个采煤工作面、5个煤巷掘进工作面、3个岩巷掘进工作面。

矿井开采煤层为二叠系山西组二1煤层,煤层厚度变化较大,厚度1.1~30m,多为5~7m。煤层倾角浅部大、深部小,一般7°~19°;煤层直接顶为砂质泥岩,基本顶为砂岩。煤尘具有爆炸性,爆炸指数为16.21%。煤层为不易自燃煤层。2003年瓦斯鉴定结果:绝对瓦斯涌出量26.16m3/min,相对瓦斯涌出量为11.47m3/t,瓦斯等级为高瓦斯矿井。矿井采用混合抽出式通风方式;井下建立了瓦斯抽放系统,在13、16采区进行了瓦

斯抽放;矿井装有KJ90安全监控系统。

二、事故发生经过

7月13日0点班,16021采煤工作面在初采期间,下段局部淋水,水量增大。15日4点班,渣硐内、下副巷积水点、带式输送机机头等处的水泵因故均不能启动,致使下副巷积水越来越多,外溢流入16021进风联巷,进风联巷距上口20m处有4棚支架被冲垮,局部顶煤冒落1~1.5M,向下6棚东帮空帮,有1棚蜷腿。再向下有2棚支架被冲坏,顶维修组5人开始维修,维修期间发生了冒顶,将2名维修工埋住。矿调度室接到汇报后,立即通知矿救护队和有关领导。救护队8名救护队员立即赶到现场,此时维修队有5人正在抢救被埋人员,其上身已被扒出,连续发出呼救声。因现场材料不足,无法加固顶板,救护队队长打电话命令待机队员增援。此后救护队队长带领4名队员从上部,小队长带领3名队员从下部分别救人。12时50分,突然发生二次冒顶,6人被埋。其中包括2名维第十四章救护队自身伤亡事故典型案例分析211

修队员、2名救护队员、2名第一次遇险人员。

三、事故处理经过

发生二次冒顶后,中队长立即组织现场人员清扒被埋人员。此时矿领导和待机队员赶抢救,其中一名队员脱险,另一名队员因抢救无效牺牲。经约7h的全力抢救,其余4名被埋人员先后被扒出,均已死亡。

四、事故原因及防范措施

(一)事故原因

(1)抢救队在处理冒顶抢救被埋人员时发生二次冒顶,造成抢险救护队员被埋。

(2)在抢救冒顶被埋人员过程中对16021采煤工作面进风联巷存在的大倾角、有漫水、多棚支架被毁、顶煤冒落、底煤松软、随时可能大面积冒落的重大险情估计不足,没有采取保证救灾人员安全和防止二次来压威胁的措施,就贸然抢救。

(二)防范措施

(1)严格按照《矿山救护规程》有关规定进行抢险救援。

(2)处理事故期间,必须在确保救护队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安全救援。

(3)救护队平时要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知识的学习,特别对冒顶处理技术学习,能准确辨识并果断处理危险源,确保抢险中自身安全。

五、经验与教训

(1)在处理冒顶事故时,没有对周围顶板加固,退路不安全造成二次冒顶。

(2)处理被水浸泡煤体,必须采取有效的支护措施。

(3)在任何情况下,救护队必须沉着冷静,严格按照规程行事,严禁盲目抢险。

(4)处理较大事故,必须有备用待机小队。

六、专家点评

(1)救人心切,对抢救现场危及救援人员自身安全的因素考虑不周。

(2)发生第一次冒顶埋人,矿方和救护队在处理冒顶时,措施不得力,致使发生二次冒顶,导致事故扩大。

(3)维修巷道现场没有备有处理冒顶的材料,违反扩修巷道现场必须备有处理冒顶的材料的规定,发生事故后,无法有效施救。

(4)救护队要加强对冒顶处理技术的学习训练,提高抗灾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